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1)研究生院“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9月12日,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陈玉林主持召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要求。

  陈玉林指出,就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初心,坚持人民中心立场,具体表现就是要在干事创业上敢担当,要在实际工作中,急师生之所急,着力破解师生遇到的、关心的、现实的难题。

  陈玉林强调,当前研究生招生规模越来越大,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敏感性越来越高,管理难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如何适应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需要新要求、满足全校师生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期盼,真正落实国家“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总要求,是摆在全体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面前的首要命题。

  会议要求研究生院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目标要求、工作安排、时间节点,认真组织,抓好学习、抓好落实,抓好改革。认真梳理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成功经验,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改革的重大指导意义;进一步研判形势、认清形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新驱动、改进工作,对标“双一流”大学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新要求,做好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改革的顶层设计,加强、改进和不断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抓准影响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关键点,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强调,研究生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班子自身建设,重视研究生院内部分工协作工作机制建设,发挥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凝神聚力,聚焦问题,形成共识,主动作为,发挥研究生院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上的“顶端优势”,带动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入新阶段,站在新高度,形成新局面。

  会后,研究生院就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要求进行了具体工作安排。

编辑:靳军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