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下乡入户了解农户种植业碳效率

  为助力乡村振兴,调查农户异质性对种植业碳效率的影响,从7月25日到8月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助力乡村振兴种植业碳效率调研队走进杨凌区、咸阳市和宝鸡市的农村地区,调研队伍发放问卷302份,回收有效问卷266份,极大地充实了关于农户种植业碳效率的研究内容。

  队员们走到田间地头观察当地作物的种植情况,询问在田间劳作的农民,或者进行入户访谈,这些都使得队员们对很多问题的认识更加客观和真实。有一位承包了80亩地的张姓村民接受了队员们的访问,作为当地知名的专业大户,在面对减少农药施用建议时,他说道:“我们村里很多人都在种植葡萄,有时也会有来自西农的专家对我们进行一些农业技术方面的指导。葡萄最重要的是防虫杀菌,所以每年都会用掉不少农药,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不然没法保障收成。”

  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杨凌及周边的农户有这样的特点:村民种植的土地面积小,土地碎片化严重,从事农业种植的人口结构偏老龄化,大部分都是留守在家的老人,平均年龄在五十岁以上,文化水平也普遍不高,主要采取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因而受访的村民大多表示对种植业碳排放的相关知识并不了解。除此之外,当地的低碳农业种植宣传并不到位,很多农户连“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词汇都没听说过。“咱文化程度不高,对现在网络上的东西都不是很了解,但如果是对社会、对环境有好处的话,咱也一定会积极响应。”面对调研队员的低碳种植理念宣讲,一位淳朴的村民如此表示。

  队长徐明庆说,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不施用足够的化肥就无法使作物快速生长,不打足够的农药就没法保障作物产量,不使用农膜就不能不能保证作物顺利过冬。对于小农户而言,高投入低回报的现代低碳种植模式风险太大,而承包了大片土地并作农业规模化种植的农户又属于少数。因而低碳农业宣传,还要基于当地农业技术服务的推广和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其最终目标的实现任重而道远。

  炎炎烈日丝毫抵挡不了调研队员们的热情和决心,调研队员张晓娇说:“我们要尽最大努力走访最多的村子,争取采取到更多的样本,这样可以提高数据的有效性和准确性”。队伍调研的时间正值酷热的盛夏,每天基本上从上午十点到下午六点,都是烈日当头,平均温度高达30度以上,紫外线强度更是令人恐惧。”这些恶劣的天气因素极大地考验着调研队员们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力。

  由于村庄的偏僻和贫穷,队员们在外的午餐很难得到保障,只能靠一些早晨出门时带的方便食品。“我们一般是早晨吃过早饭后出发,一直到下午七点多返回学校,期间一直在各个村庄之间穿梭,基本上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去解决午饭。”

编辑:王婷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