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三力齐发打好迎新工作“组合拳”

  为提前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信息工程学院提早谋划,多措并举,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暖心服务三方面发力,打好迎新工作“组合拳”。

  以思想引领为先导,提升思政亲和力。学院依托微信、易班、“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向新生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以建国70周年和学校科教体制改革20周年为背景,在易班平台特推出“我们的中国梦”和“我们的西农梦”两大学习板块,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国奋斗精神和西农精神。布置暑期观影作业,全体新生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观看爱国影片《横空出世》并发表观后感。新生刘平奥同学表示,要学习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不怕苦、不怕累、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将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做个有担当的新时代西农人。

  以学习指导为重点,激发学习原动力。为了让新生提前了解学科知识,感知本科阶段学习方法,学院师生共同为新生提供学习指导。依托“思政教育视角下基于数据的学业精准预警与帮扶体系的构建”校级教改课题,充分利用上学期开展的学科难易程度调研数据,为新生进行课程难度精准标注和重难点课程提醒,还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份学习“通关秘籍卡”作为迎新礼物,卡片涉及范围广泛,涵盖书籍清单、学习网站链接,制作了十余门学科的课程简介及学习方法介绍,通过扫描二维码可实现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学院耿楠教授在暑假期间主动为2019级新生开设“说C解C”线上答疑课堂,向新生提供C语言课程学习所需要的编程软件、学习思路及学习方法。以学生干部和助理班主任为代表的优秀高年级学生,向新生分享了自己总结的学习资料和学习心得,并就新生在初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学习问题进行及时解答。新生QQ群里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形成了良好学习氛围。

  以暖心服务为特色,增强新生凝聚力。暑假期间,学工干部通过线上交流群随时随地细致耐心地解答新生和家长所关心的班级查询、宿舍分配、贷款补助、升学就业以及日常生活问题,让新生和家长提前感受到来自学校学院的关怀与温暖。利用易班和微信平台,推送“暑期易班使用手册”“开学攻略”“致新生的一封信”“班主任寄语”“新生风采展”等,拉近新生与学院的距离,营造温馨的迎新氛围。同时,为增强新生的入学仪式感和归属感,学院为新生设计了别具特色的信息学院专属信封,未来通过组织学生每年给自己书写一封信的形式,帮助学生在与自己的交流中逐渐认识到自己的进步与不足,并在四年后将其作为一份珍贵的毕业礼物送给他们。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