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三点发力助推暑期实践有成效

  今年暑期,经管学院坚持按照学校的“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求真务实”的工作原则,三点发力助推暑期实践育人有成效。

  ——响应时代主题,发挥学科智慧。学院组织54支队伍,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的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项目带动”“联合组队”“导师参与”等实践育人模式联合带动作用,使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学生“那年夏天最难忘的回忆”,引导全体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曹村镇关于农户小额信贷违约率影响因素的调研中,队员王亚楠深刻地感受到到农村合作社发展的艰辛和农民的不易,“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不再是书本上的几个字符,而是服务国家战略的生动画卷。赴晋北贫困调研小分队以苗庄花卉园、为切入点,对14户贫困家庭进行“一对一扶贫”全过程调查,感受“精准扶贫”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举措,让三农情怀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贡献微薄力量。

  ——注重培训指导,强化服务保障。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从立项、实践到总结的全过程指导把关。结合《青春实践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南》,依据校团委三下乡实践手册,开展“点面结合”培训指导,除了开展专题报告会以及经验分享交流会,重点开展新闻写作培训会以及问卷设计线上指导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指导,对调研走访、技术培训、材料收集、统计分析、撰写报告、总结宣传等实践调研各阶段启动“经管小助手”,建立“错题本”,精准推进保障服务。安全是红线,学院督促实践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建立安全汇报QQ群每天定时汇报安全状况,采用稳妥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制定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着力宣传引导,营造实践氛围。设置经管学院网站“暑期三下乡专栏”,微信公众号“暑期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在抖音短视频宣传团队风采,多层面拓宽“三下乡”暑期宣传渠道,在暑期实践QQ群定期公布各实践团队新闻宣传情况,建立调研团队-团学骨干-指导教师三级新闻稿审核机制,从格式、篇幅、表述以及配图上面全方位指导审核,挖掘亮点,强化宣传,坚持效果导向,引导开展“脚步轻、脚步深”实践调研,避免盲目地四处“刷宣传”“唯流量”,唱响“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唤醒全社会乡村振兴意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实践氛围。

编辑:靳军

终审: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