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保所】专家应邀参加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7月27至28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举办,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王飞研究员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介绍了水保所在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生态环境建设、水资源管理及地区减贫等领域的贡献。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生态文明”。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政要、国际组织代表、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围绕“绿色‘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绿色金融与可持续的生态修复”“科技创新和生态修复”和“防沙治沙与农牧民增收”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式将库布其模式在全球推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等向论坛发来贺信。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阐释了荒漠化防治对人类永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发出了加强防沙治沙国际合作的倡议。

  王飞作为嘉宾和专家分别参加了7月27日举行的“中国荒漠化防治实用技术与经验推介高级别会议”和28日举行的“防沙治沙与农牧民增收”分论坛,就如何开展国际合作,提升生态与环境意识,加强科学与技术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与合作等进行了交流。论坛期间,王飞还与联合国环境署(UNEP)与联合国发展署(UNDP)等国际机构官员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埃及和苏丹等国家的官员和专家,就旱区水土资源管理、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交流。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大型涉外论坛,是全球唯一以荒漠化防治为主题的多边论坛,同时也是联合国系统与中国政府在华举办的唯一机制性论坛。自2007年发起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7届。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署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和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该论坛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交流防沙治沙经验的重要平台,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窗口,推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途径。

编辑:靳军

终审: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