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助力合阳脱贫攻坚“加法”

  近日,林学院党委书记黄明学、副书记侯华伟一行带队前往合阳县百良镇开展系列扶贫工作。学院坚持“脱贫攻坚”不放假的工作理念,从“党建+扶贫”“技术+扶贫”“社会实践+扶贫”“家访+扶贫”等四个方面开展系列工作,做好助力合阳脱贫攻坚“加法”,提升扶贫工作成效。


开展党建结对帮扶

  “党建+扶贫”找好脱贫“领头羊”。座谈会上,黄明学表示,希望以百良镇段家庄社区为试点,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工作。一是强化双方党建工作的交流学习,相互借鉴,促进共同发展;二是根据百良镇段家庄社区党组实际需求,学院党委将在“培养党员技术骨干和带头人”方面提供相关支持;三是强化学生党员在扶贫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劳动育人的重要功能,支持和鼓励学生党员到田间地头助力脱贫。


调研花椒深加工厂房项目

  “技术+扶贫”找准脱贫“新引擎”。座谈结束后,黄明学一行进行了花椒采摘器捐赠并调研参观了当地部分扶贫项目。一方面,把技术送到贫困户手中,花椒是百良镇的第一大经济林产业,时值百良镇花椒采摘季节,学院无偿为百良镇捐赠了一批花椒采摘器,用以提升劳动效率。据悉,本次捐赠的花椒采摘器是学院教师的研究成果,金属部件不锈钢材质,不用电、不耗油,采摘效率高,每天可采摘百公斤以上花椒,是普通人工的3-4倍,且采摘过程不扎手,有很好的劳动保护功能;另一方面,广泛收集产业脱贫实际问题,针对百良镇段家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花椒深加工厂房项目的花椒加工技术需求,将安排学院专家进行帮扶对接。


看望暑期“三下乡”的青年学生

  “社会实践+扶贫”助力脱贫“新产业”。黄明学一行还看望了正在百良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的青年学生,他勉励同学们既要懂技术又要懂社会治理,要培育家国情怀,努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西农力量”。在社会实践开展之前,通过与百良镇负责同志的沟通,学院依据岔峪村、榆林村沿线的旅游景点开发,花椒产业和小米的线上运作,李家庄社区有机农业发展等实际调研需求组建了3支队伍赴合阳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分别就“乡村振兴现状与路径探索”“一村一品式的乡村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模式的探索”“有机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模式的研究”等3个调研方向开展社会实践。

  “家访+扶贫”实现精准帮扶。黄明学一行还前往黑池镇开展了家访工作,家访对象为合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院本科学生,并为其送去了食用油、大米和水果。该生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各位老师的关心和帮助,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和家乡。”

编辑:支勇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