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三实招”确保假期学生工作“不断线”

  为全面做好暑期学生工作,机电学院本着“假期不放松,管理不松懈”的原则,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用“三实”确保暑期学生工作“不断线”。

  抓实安全教育工作。校园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学院坚持把安全教育作为假前安全教育的重点内容,在假期前,围绕学工队伍和班主任、学生负责人、年级负责人、班级负责人多层面召开假期安全教育专题培训会并逐级落实;充分发挥班主任、党员、班级信息员、班干部的作用,假期期间,通过每日对宿舍例检和线上打卡,及时了解留校学生假期动态并整改宿舍安全隐患等问题。为确保2019级新生顺利入驻,学院以暑期学生实习为契机开展宿舍搬迁整合工作,召开宿舍长动员会,设立楼层安全员、发放搬迁小贴士,确保搬迁顺利进行,同时在假期面向留校学生开展“工训杯”篮球赛、工训技能比拼等活动寓教于乐,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安全、有意义的假期。

  扎实开展社会实践工作、家访、就业市场拓展工作。学院前期发动近250名学生组成15支社会实践小分队,于7-8月分别赴镇巴县、府谷县、延川县等15个市县地开展脱贫攻坚、理论政策宣讲、农机调研、支农支教、就业见习等8类服务项目,引导大学生到基层施展才华、锻炼实践;同时,策划7月分华东、西南、陕南三条线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暑期家访,多形式调研学生家庭诉求,深入推进家校协同育人;学院安排部署山东、贵州、浙江、广东等省市多条线路走访汽车、军工、家电等行业10余家优势企业,扩充有效校友资源和优质就业市场,推进院企合作共建的就业模式。

  进一步夯实学生工作基础和业务水平。为更好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于近期完成了学生和教工党支部的换届工作和改革工作,分专业、学科方向纵向设立了新的党支部,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同时学院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对新任党支部书记分别进行了党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党务人员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为激发学工队伍的主体性和团学干部的创造性,学院党委书记和学工办全体成员、全体团学干部于近期分别召开了专题学生工作研讨会,会上明确了学风建设、党团建设、制度建设、规范化管理、少数民族、心理健康等学生工作内容,规范了我院学生工作的基本动作和自选动作,凝练了我院上半年学生工作的部分成果并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同时,学院安排部署了团学干部成长训练计划,于暑期面向新任团学干部进行封闭式的素质拓展训练,进一步提升学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

编辑:支勇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