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首届“3+1”国际班出国(境)率82%背后的秘密

  今年6月,学校首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1”国际班50名学生毕业,41名同学收到国(境)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offer,出国(境)率达到82%。学院对国际班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一套工作思路,即以爱国主义教育和人文精神教育为基石,实现全员参与、家校互动、全程跟踪和内外联动。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人文精神熏陶

  为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学院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加强法治和诚信道德教育, 把培养自强、自立、自律 、自省, 具有民族自尊心、自豪
感 ,具有中西方文化视野的、善于借鉴吸收弘扬世界文明成果的国际化人才作为目标。在实际工作中 ,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质教育、职业生涯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贯穿在教育教学过程始终。把政治理论课堂教学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相结合 ,与丰富多彩的主题社团活动相结合。为学生购置《中国震撼》系列丛书;组织学生观看《大国崛起 》、《中华文明 》、《复兴之路 》等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爱国主义题材的视频资料,努力营造一种浓郁的教育氛围, 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各个方面随时随地地受到爱国主义思想的感染与熏陶。既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价值观 ,同时也为学生成人成才, 为其今后职业生涯规划奠定方向和基础。

  在大学一、二年级分别设立“科学文化讲座 ”和“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课程,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科学、人文知识讲座。同时,结合重大节日举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为主线的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实践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砺练学生情商。通过学生人文精神的培育,进而提升学生在职业生涯中的敬业态度和社会责任感,合作双赢的工作理念和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转化为学生诚实信用的处世原则,襟怀坦诚的待人态度, 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 激励他们在自身的职业中做出贡献。这样,以乐观、上进、科学、严谨、合作、共赢的人文精神为基础,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就会根据工作环境和岗位进行自我调试和心理适应,顺利适应职业生涯的发展。

有针对性地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

  全员参与。从新生入学开始开展职业生涯教育,要求全体教师也参与到职业生涯教育工作中来。每位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联系 10名学生,选聘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担任班主任, 选聘优秀教师和研究生担任核心课程和外籍教师助手,每个学生党员、学生会主席团干部联系2-3名困难学生。从而构成以学院主要领导挂帅,以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为主,包括研究生、学生党员、学生会干部的全员育人网络,覆盖了从新生到毕业班学生,从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安全、心理健康等, 到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选择就业等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指导他们健康成长。

  家校互动。学校教育离不开包括家庭在内的各方支持。学院历来重视教育工作上的学生家长与学校交流互动, 努力构建“学院-学生-家长”良性互动的育人格局。具体做法是:在新生入学当天,召开新生家长会,具体介绍项目内容、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和注意事项等, 建立学校与家长联系平台。每个学期末给每位学生家长发1封信,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成绩、思想表现 。根据需要约请家长参加学生出国留学方案策划,根据学生的成绩、兴趣、特长和家庭条件,商定学生出国留学方案;学生毕业时,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共同分享和见证学生成长成才的喜悦。实践证明, 家校互动对于学生教育成长具有积极意义 ,其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全程跟踪。学院从新生入学开始, 就重视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把就业指导贯穿于学生的学习生涯和人生规划之中。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各自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大学一年级, 主要根据学生成绩、兴趣、志向、家庭条件,确定不同培养目标,分段实施。新生入学1个月后, 举行项目答疑会,入学3个月后逐班开展专业思想教育,明确职业生涯奋斗目标。大学二年级,帮助学生认识职业,了解职业的要求和条件,明确今后的求职方向。对出国留学类学生而言,主要协助学生、家长与留学服务中介机构制定个性化的
  出国留学方案,邀请资深教授开展文献检索讲座,邀请成功获得国外大学offer和“2+2”留学的学长学姐做经验分享,为海外深造指引方向。大学三年级,提供实习、社会实践和培训机会, 并开设综合素质训练课程。由国际交流处、林肯大学和学院办公室三方联动做好学生出国培训,继续关注出国留学学生的发展情况。大学四年级,林肯大学每周提供“一对一”简历修改和就业咨询服务,学院指定专职辅导员通过QQ、微信等线上形式定期联系学生。通过与林肯大学密切合作,做好出国留学生职业规划的跟踪随访,及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内外联动。包括书记 、院长在内的全院教师高度重视、关心出国学生健康成长,亲自过问每个学生就业去向。建立出国学生 QQ群、微信群, 及时掌握出国学生的思想动态 ,并通过电子邮件随时进行思想沟通交流,开展包括职业生涯规划在内的教育工作。在出国学生中确定以党员为中心的重点联系人员,发挥其聚焦和辐射作用。利用林肯大学教师、管理人员来我校授课、考察的机会,及时沟通交流出国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今年5月,学院委派专人赴林肯大学参加美方毕业典礼,借此机会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了解掌握学生已获得offer情况和未获得offer学生面临的困难。今年6月,学校专门举办首届“3+1”国际班毕业典礼暨学  位授予仪式,期间举办座谈会等形式搭建回国返校学生与在校生交流平台,互通有无、互学互进,起到良好传帮带的效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