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开展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强化资环学生作为环保专业人才的社会责任意识,资环学院围绕世界环境日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思想引领,唤醒学生责任意识。学院邀请归国博士杨晓梅副教授于6月2日面向大一新生举办“我的环境梦”主题报告。杨晓梅老师激情澎湃的演讲感染了每个在场学生。从个人的环境梦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热爱自己周围的环境到热爱自己伟大的祖国、从一名学习环保专业的学生到一名志在为生态文明建设不懈奋斗的环保卫士,杨晓梅老师的报告总能够引起在场年轻学子的共鸣。资环1801班蒋源仁激动地说:“杨老师的报告太振奋人心了,我以前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上大学会和祖国有什么关系,可是我现在觉得我能够在西农学习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是一件多么荣幸的事情,我一定会努力成为杨老师那样专业的环境卫士。”

  榜样引领,强化青年使命担当。围绕世界环境日主题学院面向学生党支部举办了“弘扬奋斗精神  练就过硬本领  担当时代重任”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教师党员和博士生党员进行学术交流,充分发挥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活动邀请学院党委委员、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王朝辉教授为广大学生带来“养分管理与作物产量品质环境”主题报告。报告中,王教授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每一个环保人都应该在青春时代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理想信念坚定、专业技能过硬、道德品质高尚的专业人才,才能在新时代社会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学院王铁成副教授做了“等离子体在环境污染控制中的基础研究”主题报告,提出了等离子等先进环保技术手段在现实生活的具体应用,吸引了广大学生。之后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刘琳,第二党支部任爽、杜鹃分别从安全施肥、重金属污染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各支部成员积极互动,围绕环境保护提出更多专业意见和建议。

  学术交流,练就过硬专业本领。围绕世界环境日主题,6月1日至10日学院组织学术墙报展评活动,一共征集到24份作品,经专家打分评比,最终评选出10份获奖作品。担任此次评委的几位专家共同反映:学术墙报是展现学生学术水平的一种有效手段,能够直接体现学生的专业水平,从本次提交的学术墙报来看,学生的专业水平明显提高了。在观摩学习展出的学术墙报过程中,已经推免至我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吴鸿宇表示:“看着师兄师姐这么优秀的作品感觉很有压力也很有动力,马上要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了,一定会合理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向老师和学长们请教学习,更加奋发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实力、练就过硬本领,真正在环境保护事业中贡献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提出有价值的建设方案。”

  深入实践,战斗在环保第一线。结合本科生实践教学活动,学院组织学生深入污水处理厂、垃圾回收站、选矿厂开展“我们与环保‘零距离’活动”。在整个专业实践过程中,学生参观了从污水到自来水的整个流程、从生活垃圾到分类回收的现代化处理过程以及选矿厂工艺流程等。2016级环工专业王洁琦说:“此次实践给我的震撼很大,原来我们每天生活中看似很普通的饮水、丢垃圾等小事背后却有如此复杂的专业技术和一批为环保事业奉献的人们,环保工作在我们的方方面面,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为环保献力”。2016级环科专业张瑞说:“此次参观实践的工作地环境都很恶劣,但是从工作人员身上只能看到敬业与奉献,他们是真正的环保卫士。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我由衷敬佩他们,也会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毕业后加入环保卫士的行列。”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