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 研究生院】导师沙龙聚焦“研究生学位科研成果认定和导师育人育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1月9日,第四期“邰城精英”研究生导师沙龙在农学院举行,来自13个学院的17名研究生导师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本期沙龙研讨会由研究生院主办、农学院承办。与会导师主要围绕“破‘五唯’背景下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认定标准”及“结合《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精神,如何激发研究生导师育人育才积极性”两个主题分组进行讨论。大家认为,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对我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生科研成果认定不等同于学术水平认定,应更加科学化、多样化、可行化,形成一套稳定的科研成果评定体系。在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方面,导师作为博士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承担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会导师结合农业高校培养知农爱农的高层次人才使命,就如何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严格政治要求、明确岗位权责、健全选聘制度、建立激励示范机制和人文关怀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沙龙特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周文辉社长、华中科技大学彭湃副教授、园艺学院王乔春教授及农学院单卫星教授对研讨情况作了精彩点评。专家们认为,研究生教育应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研究生学位科研成果认定既要对接国际标准,也要结合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和优势,为培养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急需的复合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研究生导师不仅在学科前沿、科研方法和学术规范方面给予研究生指导,还肩负着研究生思想品德和科学道德的教育、引导、示范和监督的责任,应该增加相应的激励措施并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充分激发导师育人育才的内生动力。

沙龙内置.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