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坚持“四性” 健康心理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方面。园林学院在详实分析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重点在强化“四性”上下功夫,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的系统性。学院在普及心理健康常识的基础上,针对大学生因人际关系问题、学业问题、恋爱问题、就业问题等产生的不良心理,分别制定教育提纲,邀请相关专业教师进行系统知识讲座,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不良心理的外在表现、内在成因及现实危害,学习在出现不良心理后进行自我调节的技巧,提高学生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

  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学院通过心理普查、心理月排查等工作建立重点学生心理约谈档案,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有的放矢地搞好重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工作。形成心理问题筛查、干预、跟踪、控制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调解学生的心理问题,对个别严重者及时采取心理干预措施,防患于未然。

  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灵活性。学院运用各种方式方法,不拘一格,见缝插针,把握时机,适时适地进行教育。开展心理素拓营、“石”全“石”美—心灵彩绘、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使学生们在心理活动中得到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参与性。学院重视朋辈心理联络员的教育,定期开展朋辈心理联络员、宿舍舍长、班级骨干的培训,积极培养学生们“设身处地”的同理心,提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心理危机预警敏感意识,巧妙规范地开展宣传教育、朋辈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工作,切实发挥学生骨干“宣传员”“信息员”“支持者”和“陪伴者”的职能,为营造积极向上、有利于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的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