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加强实践研究 突出实践育人

  为了进一步发挥实践考核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突出实践育人实效,近日,植保学院组织专家对2017级植物保护专业学位硕士点35名研究生的实践考核环节进行了严格验收。其中考核优异的学生1人,考核优秀的25人,考核合格的9人,考核优秀(含优异)的学生占比74.29%,同比增长超过9%,效果显著。

  植保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实践研究管理工作,通过凝练办学经验和借鉴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典型做法,逐渐形成了“三三制”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即实行学院、研究所、校内外导师的三级管理体系,以提升研究生的职业胜任力为轴,开展“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研究论文相结合”的“三结合”培养活动。学院通过统筹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以实践性课程教学、实践教育与实践训练、驻地试验、顶岗实习等多样化形式推进实践内容入脑、入手。实践教学过程中,学院特别注意掌握“三个信息”:一是掌握实践教学过程中的质量信息,动态调整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研究生个人实践计划,有针对性选择实践基地;二是重视实践活动的关键节点与阶段性成果,对研究生的实践研究计划、实践日志和实践图文材料进行阶段性抽查,及时对学生和导师进行预警;三是关注在学与就业满意度信息,对在学与毕业研究生及用人单位等三方数据进行追踪研究,达到反哺教学的效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