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举办动物生物技术科研成果沙龙

  为助力我校“双一流”学科群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第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动物生物技术”科研成果沙龙于5月15日下午在动医学院4245会议室举办。此次沙龙邀请到了学院靳亚平教授,以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迪琦、陈宜阳、汪梦芸三位同学进行交流分享,吸引了众多研究生参与。

  靳亚平教授现任农业部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性实验室副主任,在报告中他以通俗易通、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术创新问题。靳老师讲到创新有两类,一类是嫁接式创新,需要很广的知识面和丰富的知识储备,所以要多听多看,杜绝科研惰性,在对待新技术新领域的时候要敏锐,善于往前冲,积极将其他领域的先进技术活学活用到自己的专业领域;另一类是“麻辣烫”式创新,就像煮麻辣烫一样,在成熟体系的基础上,将新的内容融入体系,会有意向不到的收获。靳老师的讲解平易近人而又意义深刻。

  优秀研究生毕业生杨迪琦博士以“那些年我走过和看过的弯路”为主题,结合自己求学的经历给大家分享了研究生学习科研过程中几个常见的问题,并且提供了自己亲身实践的有效的方法,令在场同学受益匪浅。博士研究生陈宜阳同学以自己的研究课题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提高科研效率。首先,在专业方向上要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其次,要提高主观能动性,拒绝做伸手党;最后,要有良好的自身素质,学习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硕士研究生汪梦芸同学从学习、生活、科研、论文写作方面进行了交流。告诫大家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合理利用零碎的时间,多写多看,温故知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与老师及三位同学的分享交流,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和创新思维,提供了切实有用的建议,为以后的科研道路指明了方向。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