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精益求精 助力教师升级教学利器

  PowerPoint是信息时代高校教师常备的教学工具,如何让它真正成为传道授业的利器,5月15日,学院特邀我校“教学实务”团队、“有效教学”团队、“混合教学”团队成员,信息工程学院张晶老师为90余名教师作主题为“又快又好搞定多媒体课件”的教学讲座。

  张晶老师从“设计前的梳理与构思”“设计中的美化”和“赏析与分享”三个部分入手,传授了又快又好搞定多媒体课件的实用技巧。她表示,PPT的作用在于更有效地进行沟通,因此多媒体课件的目标在于让学生易于理解。基于这个“初心”,PPT的内容设计和美化技巧都有了方向。在明确内容表达的逻辑关系时,张晶老师推荐使用思维导图构建内容框架。她着重介绍了金字塔原理,即将内容分为“目的”“角度分析”和“如何达到目的”三个由上而下的层级。这样设计出来的PPT将会呈现出“主题—分解—回顾”或者“what-why-how”经典三段式模式。在分解问题时,常采用逻辑树方法,包括推论型逻辑树、假设型逻辑树和问题型逻辑树。在美化PPT时,张晶老师建议遵循六个原则:对齐原则、分离原则、留白原则、降噪原则、重复原则和对比原则。她采用了具体案例,对比分析了每个原则的使用方法。她还结合案例详细讲解了大色块、图形表格工具、图形组合、SmartArt等工具的妙用。最后,张晶老师分享了常用的配色和图片等素材资源。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专题讲座干货满满,以后在教学中可以利用这些方法和技巧让PPT化身为教学利器。经济系教师同海梅说:“PPT美化能使授课内容以巧妙的方式给学生传授知识点,吸引学生更好地学习。”农经系教师张道军和经济系教师李韬表示:“课堂教师授课的本质是信息的传递,通过专题教学的学习,能让我们更好地通过课堂PPT的信息传递,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让学生喜欢学习”。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