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动物生物技术科研成果沙龙举办

  5月13日上午,动科学院举办了第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动物生物技术”科研成果沙龙,学院徐坤副教授、陈宁博和刘艳利博士做了关于“动物生物技术”研究成果与经验的分享。

  徐坤通过一段关于CRISPR-Cas9的短片引入汇报内容,接着讲解了基因编辑发展、基因编辑策略以及阳性细胞的筛选,深入浅出地将动物生物技术最前沿科研成果展现给学生们。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根据各自的实验情况向徐老师请教,徐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耐心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学院优秀博士研究生刘艳利重点分享了她在科研道路上的学习经验与心路历程,为处于迷茫阶段的研究生们指明方向。互动环节中,面对一名研究生关于“最近养的细胞总是状态不佳,很郁闷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提问,刘艳利表示:“实验有时候像一个怪圈,我特别相信‘旁观者清’这句话,只要你虚心向他人请教,查看文献,积极思考,总有一天会跳出怪圈。”

  即将毕业留校的博士研究生陈宁博通过介绍家牛的起源与驯化,引出中国黄牛的起源,揭示了中国黄牛全基因组变异,最后建立黄牛全基因组变异数据库。如此大量的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库的建立离不开辛勤付出。陈宁博谈道:“我们从很久之前就一直在收集样品,虽然有些地区的黄牛品种很难找到纯种,但我们从未放弃。”科研成果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都是日积月累的付出与永不言弃的坚持成就的。

  举办科研成果沙龙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引导研究生向优秀榜样看齐,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在科研道路上创造佳绩。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