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就业中心】建毕业生“人才超市” 促就业“精准服务”升级

  “最近单位要补充招聘部分2019届高校毕业生,因为招聘岗位数量少,没有太有效的渠道直接接触到目标高校的毕业生个体。学校毕业生‘人才超市’上线就方便多了,我们已经与一名硕士研究生达成了签约意向。”山东省一家科学研究院的招聘负责人对我校“人才超市”赞不绝口。

  就业指导中心按照“以需求为导向的精准服务”工作思路,深挖“云就业”平台功能和雇主资源,建立起网络版的“人才超市”,精准化对接尚未签约毕业生群体和雇主单位,帮助实现充分满意就业。

  进入5月份,毕业生就业工作也就进入了攻坚克难的最后关键阶段,考研失利群体和困难毕业生群体成为就业服务的重点对象。群体对象和就业需求均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新形势带来新任务,新需求催动新服务。为此,就业指导中心用两个星期开发上线了“人才超市”,实现了雇主单位和毕业生两个主体的精准面试邀约,学院(系、所)在管理后台实现了对每个邀约主体的精准跟踪和个性指导跟进。

  在“人才超市”中,每一个有求职毕业生只需在手机端“西农就业”微信公众号的“个人中心”制作完善的在线求职简历,将简历设定为“优show毕业生”后,即完成进入“人才超市”的操作。接下来,需要毕业生个人及时在手机端的“西农就业”微信公众号的“个人中心”中关注和回应企业邀约,进行求职洽谈,完成求职后,将求职简历“下架”即可。学院(系、所)管理后台中,可以准确掌握每个进入“人才超市”毕业生受企业邀约情况,既方便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也能电话向企业介绍受邀毕业生的情况进行重点推荐,提高求职成功率。

  “人才超市”功能的成效关键在于毕业生和雇主单位两个主体的充分参与。为此,就业指导中心编制了学生端、教师端的使用说明,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精准推送进行多轮次的推广宣传,目前已有150名求职毕业生进入“人才超市”进行求职,学院(系、所)的精准化服务正在持续跟进。面向雇主单位端的宣传推广工作则通过“云就业”平台面向30万余家雇主单位和入驻我校就业平台的五千家用人单位进行广泛宣传,截至目前,企业发起的面试邀约达到346人次。

  下一步,就业指导中心将和学院(系、所)一起,将“人才超市”作为促进毕业生重点群体实现充分满意就业的重要抓手进行推进。与此同时,将巩固和扩大“人次超市”的成效,覆盖到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中去,在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把“精准服务”落实落细。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