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学风建设出实招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面对工科学生学业繁重的现状,机电学院积极研判形势,制定方案,从严治学,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深化学院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认真研判把“方向”。“学风建设怎么抓?如何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诚学乐学?”学院近日围绕学风建设召开专题学工队伍会议,研究探索学风建设的新举措,逐步建立学风建设的考核标准;成立党员学业调研组,通过问卷、约谈等方式开展学情调研,掌握学业困难学生学习需求;通过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走访宿舍等形式,查找不良学风内在诱因、解决方案,针对性开展学业指导。为加强期中检查,学院各年级分别召开了期中教学座谈会,并开展了包括《高等数学》《机械设计》等在内的重点科目期中考试,精准筛查学业问题学生,及时约谈查摆问题,并以期中考试为契机学院召开学业预警大会,通过讲解学校学籍管理规定,让学生回归学习正轨。

  从严治学提“质量”。学院于5月8日晚召开“学习纪律强化月”启动仪式,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学风建设工作;为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分别成立“党员学风纠察队”和“党员学风评议组”,通过开展学风评议员签名活动提升学生身份认同感和使命感,实施考勤督查制,结合进课堂、进宿舍等形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学院紧抓学业预警关键节点,第一时间与学业预警学生家长联系,进一步形成家校合力,打造家校联合共同体;学院制定《关于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的活动方案》和《学习支持中心建设方案》,探索形成一套从实施、落实到巩固的规范化程序,促进学风建设制度化和科学化。

  阵地建设营“气氛”。经过前期研判,学院通过易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易起学”四级培训班抢票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有针对性地为学业困难学子提供教室培训。为增强专业知识学习兴趣,学院邀请深受学生喜爱的专家教授连续召开专业再教育座谈会,共同探讨专业分型和发展、专业前景以及专业学习相关问题;为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院分团委召开学霸经验交流会,并利用学院心理咨询室展开学霸个体咨询和团体咨询活动,充分为学业困难生问诊把脉。学院还制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宿舍星级评比制度,挂牌党员宿舍和床位,发挥榜样力量,树立宿舍典型,引导宿舍成员提高自控力,养成学生良好学习氛围。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