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项目推进求务实 学科建设出成效

  经管学院于2016年获批“农村经济与社会固定观测点建设”学校重点建设B类项目,该项目执行期为2016—2018年。截止去年年底,学院已完成该项目预定计划,效果良好。

  在项目执行第一阶段,学院根据学科平台建设规划,按照学科发展重点领域,在已有数据与资料积累基础上,围绕自然资源禀赋与区域发展、农民收入、产业结构与转型升级、西部重点生态区可持续发展、西部农村金融等五个相互关联的重点领域,初步建立了不同农户层面的农村经济与社会固定观测数据库。该数据库对农林经管学科发展,尤其是对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在项目执行第二阶段,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学校产学研相融合的办学方针,学院根据区域发展以及提升学科发展水平的需要,经多方沟通与考察,启动宁夏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学院赴宁夏盐池县和原州区进行“三农”调研考察,启动宁夏盐池县、原州区两个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基地和盐池县皖记沟村、原州区申庄村两个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的挂牌及运行工作。

  在项目执行第三阶段,贯彻落实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开拓“校地”合作,学院联合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及其财政局、农业局等职能部门,启动运行新庄村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

  为加强对固定观测点数据的持续跟进,同时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学院以宁夏、宝鸡固定观测平台为依托,将“三农”调查、探索与研究作为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突破口,分别派送2017级、2018级博士研究生60余人赴宁夏、宝鸡进行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调研,通过与农户深度交流与访谈,培养博士研究生在农村社会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结合。

  依托固定观测点项目,学院不仅顺利完成预期建设成效,同时带动了学院整体学科发展,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近3年,学院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新增省部级科研项目75项,出版学术专著(编著)31部,发表学术论文483篇(其中SSCI/SCI/EI论文88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项,9项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批示;在学科平台建设方面,学院新增陕西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协同创新研究基地、陕西省农村金融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软科学研究基地3个省部级研究基地(中心),新增陕西省乡村振兴、西部发展研究院2个省部级高校发展智库;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生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学位论文质量、科研获奖、学术交流等方面较往年有显著提升,近3年,研究生发表SSCI/SCI/EI三大检索论文43篇,获得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校级优秀学位论文9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18项、校级奖项33项,累计260余名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或做学术报告。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