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三个结合”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农学院始终坚持三个结合,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坚持“虚实结合”,探索思政育人新途径。一是学院结合党、团校培训,新生入学教育、资助感恩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懂两爱”的三农人才。二是丰富新生研讨课内容,通过学术大咖与新生面对面,通过讲授、研讨等形式,引导学生关注学科前沿,思考个人发展和未来规划,从而做到提前谋划,有的放矢。三是学院学工干部利用寒暑假走访贵州、四川、重庆、山西等地的家庭经济困难或学业困难学生家庭。在假期前后,结合学校资助育人的相关文件要求,开展“温馨车票”等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学校的关怀和温暖;与学业困难学生家长一起帮助学生问诊把脉,分析导致困难的原因,制定详尽的提升计划,争取在新学期迎头赶上。

  坚持“新旧结合”,构建全面立体新体系。结合不同学生在不同成长阶段形成的成长需求不尽相同,学院由辅导员牵头创建生涯规划工作室、学习发展中心、创业俱乐部、领导力训练营的“一室三平台”模式,将学生成长服务体系化,由工作3年左右的辅导员带领新入职辅导员,以“旧”带 “新”依托各个平台开展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为不同职业规划的学生提供广阔的成长舞台。在新学期伊始,学院通过学工干部头脑风暴,积极总结原有的好思路好做法、同时制定《农学院“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方案》《农学院心理月报实施办法》等制度,“新旧”协同发力,在学业指导、创业引领、领导力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多方面,构建全方位的服务育人体系。

  坚持“学用结合”,打造蓬勃向上好队伍。《孟子》有言,“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青年学子既能“观其行”,又能“信其言”,每位思政工作者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服务师生的本领。学院通过召开班主任学习会,围绕学业指导、困难群体帮扶等突出问题,展开集体“会诊”,由优秀班主任代表和辅导员一起商讨解决途径。同时学工干部积极对标思政教育先进集体和个人,找寻自身差异,认真梳理既往工作,制定个人年度工作计划与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计划,以提升服务学生本领为核心,加强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在继承和发扬学院学生工作特色的同时,积极探索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的新途径。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