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落细落实学业预警

  食品学院坚持不懈狠抓学风,针对学业困难群体,以预警为手段,以帮扶为目的,以教育引导为实质,进一步落细落实学业预警工作。

  摸清信息,建立台账,心中有数。为确保学业预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在上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就对成绩进行摸底,通过摸底和查询学生档案,建立学业困难学生信息台账。针对受家庭环境影响的学生,通过和学生约谈,帮助其解决心理困惑和心理问题,建立专门的约谈台账档案,增强师生之间的亲切感和信任感,给予学生精神鼓励,进而增强其学习的成就感。针对学习动力不足的学生,了解其厌学的原因,如果因对专业不感兴趣,则联系专业教师对其进行约谈,提高其对专业的认知度;因学习方法、学习策略不当的学生,安排优秀朋辈学生对其学业进行帮扶,解决其在学习上的困惑。学院通过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联系学生的优秀党员等多层次深度约谈,摸清学业困难学生信息,做到心中有数,精准帮扶。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行动有力。建立完善学业预警帮扶制度是在帮扶工作中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学院根据摸底实际情况,开展了专业教师制扶、一对一结对帮扶、辅导员联系家长帮扶、朋辈辅导帮扶、优秀党员联系帮扶制度等。同时建立健全教育体系,分层次召开预警学生会议;建立定期谈心机制,开展一对一谈话工作、掌握学生现状,力求“警钟”长鸣;建立分级帮扶机制和重点关注机制,与困难学生家长紧密联系,形成家校合力;同时建立定期反馈机制,通过预警系统进行阶段学业总结,帮扶人进行帮扶工作总结等形式,量化并提升帮扶效果。

  多措并举,强化教育,落实有效。在摸清学生情况、建立健全制度的基础上,学院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学业生涯规划教育。首先从课堂抓起,通过与任课老师对接、辅导员班主任课堂听课等,对于上课睡觉、玩手机、注意力不集中等学生给予重点关注,了解原因。其次以寝室和班级为切入点,以朋辈帮扶为着力点,通过开展党员联系宿舍、班主任助理联系宿舍等,使朋辈间互相督促和相互学习,以习惯养成计划、个人自习计划,共建优良学风,切实营造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第三加强对学业预警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科学规划生活。通过专业情况介绍、情境分析、深入座谈等活动,使学生获得对所学专业比较全面的认识,提高学生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兴趣,使其了解专业基础课程设置的必要性,促使学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确立远大的职业理想,帮助学生学会科学的学习方法,做好学业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习真正成为学生自主、自觉的行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