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西安交大李换琴教授作数学建模培训

  4月20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省组委会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建模教练组组长李换琴教授应邀来校作数学建模工作专题指导与培训。理学院指导教师和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的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在以《如何准备数学建模竞赛》为题的报告中,李换琴教授认为,首先应该组织一个好的队伍,好的队伍最好是来自不同的专业,男女搭配,有协作精神,有强烈的兴趣和愿望,不能半途而废,不能有太多杂事干扰,放假期间能够全力以赴,平时保证每周至少见面讨论3小时。好的队伍里面,应该体现队长负责制,并制定严格的时间节点,详细的任务分配表和完成记录表,每周至少活动一次,每个人汇报任务完成情况,讨论存在的问题。其次,应该在写作中修炼硬功夫,写作水平是决定论文是否获奖的重要因素,模拟赛是练习写作的最佳时机务必多练习,和教练交流,修改,提高。第三,应该掌握图标和数据处理的基本功,掌握数学建模的基本工具和方法。应尽可能多的阅读往年数学建模优秀论文,大致了解涉及的方法和工具,统计并归纳总结。挑选有代表性的优秀论文5-10篇,按照其建模思路和方法完全实现一遍,掌握这些算法和方法。最后,她给出了以往国赛中优化的题目、预测的题目、微积分的题目和大数据处理的题目等,强调对以往赛题归纳的重要性。

  在下午的第二场报告中,李换琴对我校指导教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建模教学活动和竞赛培训模式。她分别从课程开设、教学模式、竞赛培训、教师队伍和取得的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了模块化、分层次、问题驱动的教学模式,开设全年贯通式课程和培训,达到对学生创新能力的连续培养,该模式将讲座、模拟赛、答辩、论文面改交替进行,并组织学生进行赛题后续研究,指导学生申请科创项目,推荐学生加入教师科研团队,为学生创造施展才华的空间,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最后她就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和最近几年取得的成果做了说明,强调加强对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管理。

  报告会后,李换琴还与广大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针对学生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做了回答。李换琴表示,要鼓励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调动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积极性,要强调“我优秀,我建模;我建模,我优秀”。从模仿到提升,从提升到提高,这就是准备数学建模竞赛的关键。同时,西安交通大学的先进经验,也引起了我校广大指导教师的热烈讨论,意识到指导教师赛前指导工作的重要性。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