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小麦条锈病转主寄主小檗与有性生殖综合治理示范培训会举办

  近日,我校植物保护学院与四川省植物保护站在四川江油联合举办了“小麦条锈病转主寄主小檗与有性生殖综合治理示范”培训会。来自四川省12个地市州、60个区县植保站的80余名技术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Robert McIntosh院士、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和赵杰教授,分别就全球小麦锈病的现状和防治对策、小麦条锈菌转主寄主在病菌毒性变异中的作用、小檗鉴定调查方法及阻止条锈菌有性生殖的关键技术作了专题报告和讲解,并发放小麦条锈菌有性生殖综合治理彩色宣传单近2000份。随后,学员们赴江油市大堰乡泉水村实地学习和考察了小檗的田间调查方法与小麦条锈菌有性生殖综合治理示范。

  四川是全国小麦条锈病重要的越夏区和冬繁区,对全国小麦条锈病的发生流行起着提供菌源的作用,是小麦条锈病综合治理的关键区域。通过此次培训,有利于全面摸清四川省小麦条锈菌转主寄主小檗的种类和分布,全面助推小表条锈病病防控新策略的实施与普及,对减少条锈病菌毒性变异速率、延长抗病品种使用年限,确保小麦生产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加本次培训会议的还有四川植保站站长尹勇、江油市副市长李海及四川农业大学和西南科技大学的部分专家。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