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专家来院开展学术交流

  12月25日、26日,应学院胡笑涛教授、樊恒辉研究员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杜太生教授、中铁建工集团西北分公司总工程师严晗分别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杜太生教授为水建学院教师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与科学研究的几点体会与建议”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从自然基金资助格局、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基金申请书撰写要点与建议等4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写作技巧与申请,并根据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谈了对农水学科科学研究的体会与思考。杜太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描述了科研工作的本质特征,并基于新绿色革命的科技发展趋势阐述了农水学科未来可能的科学前沿与创新,以及农水学科如何面向学科前沿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本次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气氛活跃。报告会后,杜太生教授就现场老师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答疑。

  严晗总工程师作了题为“BIM在岩土工程(交通方向)及房建施工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开启智慧建造新征程、中铁建工BIM应用简介、施工企业BIM1.0基础应用、施工企业BIM2.0集成应用、BIM在岩土工程中应用案例分析、2022年冬奥会中国高山滑雪中心工程山地测控技术及BIM应用等。系统讲解了BIM的概念,在智慧建造方面国内外发展现状,BIM理论和工程实践在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最新发展与应用。报告结束后,严晗总工程师为师生答疑解惑,并针对BIM的发展现状于展望、实际应用、如何学习等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