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多措并举加强低年级生涯启蒙教育

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生综合能力发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成才观,经济管理学院坚持生涯教育与专业认知教育普及相结合,赋能低年级学生进行生涯探索,尽早建立职业规划意识。

生涯师生面对面,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在入学教育阶段,开展“我与院长面对面”系列活动,让学生提前受到“洗礼”,完成生涯意识的“初始唤醒”;在专业分流阶段,开展“选择大于努力”“大学规划与青年担当”等系列讲座,加强学生对专业培养计划、培养目标、专业行业发展前景、未来职业能力需求等方面的深入了解,并在学习过程中探索自己兴趣深入学习拓展,实现“专业引导”。

生涯团辅面对面,贴近学生成长诉求。利用低年级必修课程《大学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帮助学生了解自我和工作世界,掌握目标制定和科学决策,提升职业规划能力,厘清个人职业价值;要求每位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生涯活动,通过团体咨询和个体咨询,促进学生在生涯发展上的认知、情感、态度和行为等方面的成长和发展,实现“专家督导”。

生涯实践面对面,发挥协作育人作用。利用寒暑假社会实践,鼓励50余名低年级同学走进地方财政局、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见习实习,深入工作实际进行职业技能和素养培训,以加强对行业信息深层次的了解;通过撰写社会实践报告,细致分析亲身感受,对自身职业发展的方向与路径进行调整;通过自我知识和职业知识的对照匹配,实现“社会指导”。

生涯朋辈面对面,拓展价值引导功能。举办“基层就业之光”宣讲会4场,用基层就业典型鼓励学生到国家主战场建功立业,服务国家需求“大舞台”,引导学生将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有机结合;举办“聊聊行业那些事儿”系列讲座,邀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桂林银行等优秀校友,以更加宽广的外部行职业信息丰富学生视野;通过同辈之间互助性和分享性帮扶,达到“一人帮大家,大家帮一人”的效果,实现“朋辈辅导”。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