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国际学院】中外学子喜迎2021中秋佳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回信精神,加强中外青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9月19日,我校举办中外学子喜迎中秋活动,来自巴基斯坦等18个国家的在校留学生和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中国学生代表,以及百余名因疫情滞留在境外的留学生共计200余人通过现场和视频连线方式在国际学院一楼报告厅欢聚一堂。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感受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寄托对远在异国他乡亲友的相思之情。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国际学院留学生辅导员胡伟静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通过介绍嫦娥,把大家带进了和月亮有关的美好故事和中国传统文化中去。

“从没想到可以吃到自己制作的月饼!” “月饼就像圆圆的月亮,中国文化很有趣!”“等毕业回国,我也要做月饼给家人品尝。”……在这场中秋文化“盛宴”中,来自杨凌子琪蛋糕店的月饼师傅正在活动现场指导中外学生亲手制作印有西农大校徽图案的月饼。中外学子纷纷表示这样的经历很难忘,制作的月饼很珍贵。

国际600①.jpg
中外学子体验月饼制作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孔昊用诗歌朗诵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从开始学习汉语,我就对中国诗歌很感兴趣,这些经典诗词历经上千年传颂至今,中国文化真的很了不起!”孔昊说。

大学生艺术团的中国学生代表们身着传统汉服或旗袍,通过笛子、琵琶、古筝等传统乐器,给大家弹奏了《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扬鞭催马送粮忙》《十面埋伏》《乡韵》等,琴弦拨弄,余音缭绕,留学生被优美的中国传统声乐深深吸引,曲终,来自泰国的留学生何沐、哈萨克斯坦的安悦等多名留学生纷纷上台“拜师学艺”,音乐文化艺术再次拉近了中外学生心与心的距离。

国际600②_副本.jpg
中外学子制作的印有学校校徽的月饼

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强留学生“知华友华”教育,组织留学生在陕西合阳县、镇巴县多次开展以“感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学校将留学生 “感知中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列为我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助力乡村振兴六大行动计划,为持续推进该项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学校特别组建了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国际学院为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并为志愿者颁发了聘书,鼓励志愿者们努力了解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



编辑:张琳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