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三聚焦”做好未返校学生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未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讨论并提出“多对一”帮扶举措,确保未返校学生思想不掉队、学习不打烊、健康有保障。

聚焦基础数据,确保沟通到位。各年级建立未返校学生通知群,对全体未返校学生进行网格化管理,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信息、学习情况、就业情况、心理状况等;加强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耐心传达返校政策和要求,强调学校管理制度,凝聚家校育人合力;班委与未返校学生一对一结对,及时通知学校教育管理各项工作,协助完成学生素质能力测评、贫困生认定、奖助学金申请等重要事宜;针对2022级10名未报到新生,辅导员积极了解学生日常情况,指导完成每日健康打卡、基本信息维护、选课及线上课程学习等入学教育工作。

召开线上座谈会_副本.jpg

聚焦思想引领,确保教育到位。结合疫情防控实践,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党团支部开展线下+线上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政治理论学习等活动,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线;组织未返校学生在家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软件工程2020级学生马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强调“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在特殊情境中历练本领,在具体实践中升华思想。

为社区疫情防控服务_副本.jpg

聚焦学生成长,确保关爱到位。学院定期召开未返校学生线上座谈会,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桂玲逐一联系重点群体学生,关注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疏解心理焦虑;组建“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对未返校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工作,聆听学生倾诉,帮助消除不良情绪;任课教师上传教学课件、打开课程直播,实现未返校学生同步课堂学习;逐一联系未返校毕业生,关注学生就业情况,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完成线上简历优化,助力未返校毕业生求职就业。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