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寻访河庄坪镇的乡村振兴路

“实干兴邦,西农学子‘诚朴勇毅’的品质深深的感染着这里的每一个人。”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党委书记刘震这样告诉来实践的同学们。2022年7月27日,为了解革命圣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现状,传承乡村振兴精神,信息工程学院赴延安寻访乡村振兴之路调研队深入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腹地乡村,寻访河庄坪镇的乡村振兴之路。

镇党委书记刘震与同学们亲切交谈_副本.jpg镇党委书记刘震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在河庄坪镇万庄村,调研队在山仑院士工作站见到了驻村的水保所博士廖阳与研究生李澳。廖阳告诉大家,理论知识学得好,不代表在实践中能做得好。在这里,我们因地制宜,深入田间地头、发挥专业所长、助力产业发展,将研究方向与农户需求紧密结合,与农户共同探索乡村致富的新道路。

王建平站长谈苹果产业发展_副本.jpg王建平站长谈苹果产业发展

在河庄坪镇云平台中心,果技站站长王建平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河庄坪镇苹果产业的发展,王建平表示,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宝塔区果业局组织实施坑施肥水一体化技术,探索出了一条山地苹果增肥补水,解决干旱问题的有效路径,让山地苹果树“吃得饱、喝得足、长得壮”,结出高品质苹果。

李旭总经理谈返乡创业_副本.jpg李旭总经理谈返乡创业

在嘉康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旭分享了自己返乡创业之路,李旭告诉同学们,现代农业的发展靠的是先进技术的支撑,我们经过专家指导,根据延安气候条件与市场需求,制定了详尽的香菇发展五年计划,从雇佣、培训农户到带动农户独立生产,最终打通了食用菌的全产业链。

实践最后,刘震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河庄坪镇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起到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鼓励调研队成员积极深入基层,体悟感受基层生活,扎实锻炼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践行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2021级大数据专业的陈前坤说到,“本次实践我感触颇深,作为新时代农林院校的一名学生,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负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期待,刻苦学习、实干兴邦,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编辑:徐鑫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