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研究生院】督导赋能 提升质量——学校开展学位论文选题审核专项督导工作

为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的科学性、学术性与专业性,加强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和质量把控,近期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深入各学院,开展了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核专项督导工作。

督导组专家通过调阅资料和师生座谈相结合方式,深入了解各学院学位论文选题审核程序流程和落实情况,重点审核检查了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是否符合学科专业内涵以及专业学位论文选题是否存在学术化问题。

督导组深入学院开展学位论文选题审核工作_副本.png

各学院对研究生选题审核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学位论文选题审核办法,成立选题审核工作领导组和选题审核专家组,按照培养类别和培养层次分类审核,程序较规范完整。但是督查过程中也发现部分问题,例如个别学生学位论文题目过于宽泛、经费预算不合理、部分专硕选题存在学术化倾向、选题审核表填写不规范等。督导组建议学院进一步加强选题审核,切实做好学位论文审核把关。

研究生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学位授予质量的集中体现,通过选题审核,将学位论文质量督导关口前移,构建从选题到学位授权全过程的论文质量保障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