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强化学风建设 营造尚学氛围

近期,理学院以学风建设月为契机,通过构建学风建设“同心圆”、搭建帮扶强化“爱心桥”、打造励志奋斗“朋友圈”,不断强化学风建设,营造尚学氛围。

以生为本,构建学风建设“同心圆”。理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提前统筹,协调推进。通过召开教学期中检查座谈会,与各专业系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查找和分析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以教风促学风。协调教师力量强化纪律检查,要求任课教师详实记录学生缺勤情况并及时反馈给学院,对无故缺勤的学生开展教育引导。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多次深入课堂看课听课,深入宿舍关心关怀,与66名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党支部认真落实“满天星”“红研”品牌帮扶计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难。

对症下药,搭建帮扶强化“爱心桥”。学院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学生各个阶段成长需求,分类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在预科生中,邀请往届优秀预科生担任“朋辈辅导员”,依托主题团课开展学风宣讲活动2次,开展晚自习辅导答疑4次,增强预科生学业信心。在低年级学生中,邀请我校“老教授报告团”李新有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理学院翟文广教授开讲,帮助学生强化专业认知,明确学习目标。在高年级学生中,则依托党建带团建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依托微信视频号开展“职场‘导’入”活动,强化学生职场认知,帮助学生明确求职目标。

榜样引领,打造励志奋斗“朋友圈”。学院注重挖掘和发挥优秀学子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营造浓厚尚学氛围。开展“学霸宣讲”系列活动4期,邀请优秀学子分享学习方法、竞赛技巧、考研复习策略等,为学生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学业发展“路线图”。并充分运用易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优秀学子畅谈”系列专访活动,广泛宣传优秀学子先进事迹,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以赛促学,开展线上民族知识竞赛、最美笔记评选、学习打卡活动,院内院外近900名学生参与,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