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Ag Zn Na—怦然“新”动等你来

为积极引导2022级新生尽快转变角色观念、适应大学生活、明确目标,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化药学院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拥抱新同学的到来,推动“我的大学我做主”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学生强农兴农,勇担时代使命。

精准谋划,周密部署。为有序推进迎新工作,学院成立迎新工作小组,编制方案,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协调落实;并联合葡萄酒学院学工办,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欧渊博、心理咨询中心副教授符丹老师,为两院新生班主任作《班主任与我们》《新生班主任心理育人专题》专题培训,旨在新生入校前,让班主任做到心中有数,避免本领恐慌。与此同时,为锤炼新生品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我的大学我做主”理念,帮助新生入学后尽快融入校园环境,积极主动面对大学生活,全身心投入专业学习,学院精心安排“五个一”活动,以“未入校,先入学”理念为指导,开展系列新生入学前教育活动。

注重引领,回应关切。8月中旬,学院在官微“化药之声”发布给新生的一封信,随后相继发布班主任寄语、班助寄语,篇篇期望与关怀让新生倍感家庭温暖;并开展“我的大学我做主”系列活动之“我的班助我来选”入学教育“云”活动,借助腾讯线上会议,并邀请全体新生与家长实时收看并提问,由新生自己为自己选班助,让新生一定程度参与学院事务,进一步增强新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在开学前便向新生植入“我的大学我做主”理念,引导新生尽早对大学生活进行合理规划,新生对此次新颖的入学教育好评颇多;相继召开新生家长线上答疑会、新生家长见面会,介绍学院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专业前景等内容,积极回应学生与家长的关切,拓宽家校合力育人的途径,确保新生家长问必应、有疑必答。

精心暖心,用情用力。学院通过设计一系列带有化学学科特色的文创作品,凝练化药文化,润化学科教育,暖育新生心灵,“福禄双全”系列帆布袋与个人专属胸牌,以此助力新生在入学初期了解西农、走近化药;自8月初起,学院官微“化药之声”相继发布“Ag Zn Na—怦然‘新’动等你来”等系列推送,帮助新生做好入学相关准备工作;认真了解每位新生家庭经济状况,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耐心细致讲解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困难补助等多元化的学生资助体系;同时组建家访工作组,前往部分2022级新生家中,开展家访工作,为家长们解读国家及学校相关资助政策,介绍学院专业前景,帮助学生解决当下面临的实际问题,将关心与关爱前置,把温暖送到家。

规划定位,勇担使命。新生入学报到后,学院稳步开展入学教育相关工作,系统地对新生进行思想教育,引导新生锚定新定位,勇担时代使命。学院组织新生于宿舍开展卫生大扫除劳育实践,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和团队精神。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深入新生宿舍,为每位同学送上专属的化药胸牌,表达学院的殷切关怀和深切慰问。与此同时,学院利用学生骨干,在线上平台对新生开展校园卡绑定、网络选课、网费缴纳及使用、网课等相关事宜解答,确保新生网课学习顺利进行。

据了解,下一步化药学院还将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针对学籍管理、学分规定、课程考核、心理健康、入党流程、职业规划、实验室安全等方面为同学们持续开展专题教育。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