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场站中心】曹新庄试验农场组织驻农场实践锻炼青年教师开展农业科普观摩学习

5月中旬的小麦试验田因研究方向不同而表现形态各异,正是对非农专业师生科普小麦育种知识的最佳时期。5月18日下午,曹新庄试验农场组织2022年驻场实践锻炼青年教师开展“走进小麦试验田,学习育种家精神”主题农业科普观摩学习活动,来自7个学院的29名驻农场实践锻炼教师和农场全体职工共同参加活动。

在曹新庄东区基地,曹新庄试验农场场长饶慧斌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农场基本概况和科研项目入驻情况,并带领教师们观摩了小麦及油菜试验基地的试验材料田间表现。饶慧斌结合农场目前开展的小麦育种研究工作,详细介绍了我校小麦育种在国家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中作出的巨大历史贡献,并通报了近三年来学校在国审小麦品种培育方面取得的优秀成绩和最新科研进展。

在康振生院士领衔主持的“小麦生物学创新研究平台”试验田间,青年教师看到上世纪20年代以来的国内外2200份小麦种质资源材料和600多个育成品种的不同表现。在闵东红教授试验田,青年教师知道了什么是杂交后代、什么是株系、什么是品系。在吉万全教授试验田,大家看见大片种植的国审小麦良种“西农511”生长整齐、健壮、郁郁葱葱,这样壮观震撼的场面,使青年教师知道了什么是近年来育成的小麦品种。

观摩途中,大家随处可见试验田里师生们忙于记载杂交后代性状、测量株高、测量旗叶的身影,切实感受到了科研成果后面的艰辛不易,大家均为我校小麦育种工作者感到骄傲和自豪。在讲解过程中,饶慧斌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特别是对个别非农专业教师提出的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惑做了通俗易懂的解答。

农业科普观摩学习现场_副本.jpg
农业科普观摩学习现场

参观学习结束后,青年教师们一致表示收获很大,纷纷在农场青年教师实践锻炼微信群里发表自己的体会感悟。理学院郭翠萍老师谈到:“通过今天的参观,我认识到了农业农村发展现状,亲眼目睹了育种专家烈日下黝黑的脸庞和记载本上密密麻麻的数字,被育种家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知农爱农的情怀。”理学院董立强老师深情留言:“今天下午在曹新庄基地参加了本次实践锻炼的第一次以‘参观小麦试验田,学习育种家精神’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感受到了育种的漫长与不易,我们要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要坚决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驻农场实践锻炼青年教师工作启动会_副本.jpg
驻农场实践锻炼青年教师工作启动会

参观学习结束后,曹新庄试验农场组织29名青年教师召开了简短的驻场实践锻炼启动会,场站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有全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饶慧斌场长对实践锻炼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并从明确个人实践目标、遵守工作纪律等7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胥莹凤和赵志业两位老师进行了现场表态发言。刘有全指出,希望大家要充分认识学校开展青年教师实践锻炼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积极参加实践锻炼,接受劳动教育,增强爱农爱校情怀,提高实践能力;要遵守工作纪律,高质量完成实践锻炼任务,积极为曹新庄试验农场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奉献智慧,共同推动一流场站建设。同时,他要求曹新庄农场设计策划好实践项目,不断完善实践锻炼管理体系,积极为青年教师实践锻炼做好保障服务,提高工作质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