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社会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线”

为引导广大学子追溯百年党史、感悟建党精神、践行强国使命,机电学院坚持暑期“四史”教育不断线,以“红色走读悟初心,青春实践勇担当”为主题,组建16支党史学习寻访团前往10市、21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行”“访”“做”实践活动,在寻访活动中将社会实践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

“行”——追寻艰苦奋斗的足迹

学院实践队走进多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党史伟力。“重走革命斗争路 传承红色爱国情”寻访队前往王家坪革命纪念馆、枣园旧址、杨家岭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从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展品中感悟光辉的印记,队员深情诵读《为人民服务》,学习感悟以张思德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重温红色记忆 汲取精神力量”寻访队通过图片、实物,结合动态模型、场景复原和艺术浮雕等形式深入了解了西柏坡时期的土地会议与土地改革、晋冀察军事斗争、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等重要历史事件,在虚实对比、动静结合、幻影成像中学习了斗争历史,感悟以两个“敢于”、两个“务必”为本质特征的西柏坡精神,强化了内心的使命感、责任感。

“访”——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

为聆听奋斗故事,追忆奋斗初心,传承艰苦奋斗精神,各实践队积极寻访“记忆中的那些人”,架起老党员与青年一代沟通的桥梁。“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百年薪火”寻访队对延安党校副教授段世昕进行了专访,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上山下乡插队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为梁家河村切实解决了生活难题,让人民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在他离开梁家河村时,父老乡亲们眼含热泪争相前来送别,村民们与习近平总书记之间的感情是朝夕共处间培养的,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流露的真情实感。”“访红色基地 溯百年初心”寻访队专访了西柏坡镇北庄村具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党员向队员们分享了自己入党的背景、条件与初心,身临其境地讲述了抗战时期北庄村的英雄故事与如今美满幸福的日子,并期望青年一代要充分认识到国家繁荣富强的来之不易,认识到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积极为人民服务。

“做”—— 党史学习教育的接班人

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学院组建“党史小讲堂”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走进红色场馆,化身“讲解员”,在陕西、河北、重庆等地,通过专题展览、讲座宣讲、主题活动等方式,变“陈列式展览”为“多样式教育”,变“阵地式讲解”为“体验互动式宣讲”,面向当地青年,以《入党申请话初心》《民族复兴的时代呼唤》《百年时空,青年同行》等主题,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教育活起来、实起来。队长吴展鹏说到,“我们何其有幸能够成为建党百年的见证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百年党史的讲述者。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将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者、传承者和示范者。”

活动组图_副本.jpg


编辑:徐鑫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