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三步走”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动物医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聚焦体系优化主线,关注精神和行为,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合力,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开展资助育人“雨露工程”,在“授人以鱼”“授人以渔”中,达到“育人”   “资助”相得益彰,探索形成长效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

聚焦“体系优化”主线,授人以“鱼”,建立全方位精准化资助体系。准确界定,建立精准化资助体系。实事求是、客观公平,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积极引导与自愿申请”相结合原则,建立“身份判定、定量评级、定性评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体系。建立“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电话访谈、问卷调查和家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受助学生及其家庭情况,资助专员“量身定制”成长方案,提供特色服务和专业指导,落实监督反馈制度,确保资助工作落实“准、精、快”。2021年精准完成32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为学生更好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关注“精神、行为”塑造,授人以“渔”,推动资助与学生成长成才相贯通。始终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济困育人”与“励志强能”相结合,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良性循环。融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推进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举办“金融课堂”,“预防电信诈骗   共建平安校园”专题讲座,开展“诚信校园行”书画展,毕业生助学贷款座谈会,“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红色寻访”等活动,强化“言必诚信,行必忠正”观念,培养学生知恩、感恩、报恩情怀。通过“犀鸟计划”,建立学业困难学生朋辈帮扶机制,助力成长成才。实行精细化管理,打造特色品牌队伍,引导学生参加支教、三下乡、创新创业等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十大励志典型人物”、“勤工助学优秀个人”等评优活动,在榜样学习中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营造赶、学、比、帮、超的良好氛围。强化勤工助学系统管理,优先选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学生自助劳动意识。

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合力,共勉共进,实现资助育人“提质增效”。拓宽资源化配置,落实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团体和企业资助热情,拓宽平台,争取更多的资助资源,增加助学金项目和金额,完善资助发放方式,实现资助资金安全便捷发放。加强信息化沟通,完善家校互通联动育人长效机制,将家访与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相结合,实现“家庭状况、实际困难与资助政策”的最优化,推动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将家访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定期反馈受助学生在校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组织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与感恩教育,切实让家长和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在浸润中拨节孕穗,于无声处向阳花开。通过实施“雨露”工程,有效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压力,在增长知识、练就本领、锤炼品格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加快资助育人“提质增效”。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