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老党员的“党味儿”

“三个故乡,四海为家,家国一体,一息尚存,关爱不休,奉献不止。”这是一位具有43年党龄的老党员对自己八十六年生活、学习、工作的总结。与学校同岁,著作等身,虽耄耋之年却志气不减,他就是动物科技学院退休教授马章全。

为了让动科学子深切感受并继承老一辈畜牧人的革命热情,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动科学院邀请马章全老师回到学院与学生党员一同话成长、忆初心、悟使命。6月30日下午,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分享会,未返校的学生党员通过腾讯会议“云参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主持会议。

分享会现场_副本.jpg

在分享会上,马章全老师用平实的语言把党员们带回了革命豪情高涨但充满艰辛的人生路上。他16岁离家,8年未曾回乡,在宁夏盐池牧场工作时,茫茫荒漠,一群牛羊,过着风餐露宿的游牧生活,但正是这段艰苦的岁月磨练了他的意志。马老师始终秉持“党叫干啥就干啥,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样朴素的哲学观,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在40多年的工作中曾因公负伤9次,骨折5处,却依旧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退休后的马老师本该“享享清福”,但是他却退而不休,依然在基层指导工作;人老心不老,思想依然锐利敏捷,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多年的专业经验整理成册,将自己全部的经历和热情奉献给自己热爱的教育和畜牧学科。

马章全老师还给党员们分享了很多人生智慧,用自己亲身的经历来勉励莘莘学子,教导党员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把国家、人民放在第一位;要有健康的体魄,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永听党话、永跟党走。要求党员们时刻铭记“八条不可忘记”:不可忘记今天来之不易的胜利和幸福生活;不可忘记党的长期教育和共产党员的崇高荣誉与使命;不可忘记时刻向英雄模范们学习;不可忘记“选择信仰艰难,坚持信仰更为艰难”;不可忘记哺育个人成长的广大人民群众;不可忘记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及其精神;不可忘记任何时候要从本质、大局、长远和全面看问题;不可忘记感恩回报师长和生我养我的敬爱亲人们。

马章全老师的分享朴素平实但却意蕴深刻,人生经历跌宕起伏却宠辱不惊,时刻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用大爱诠释着“不忘初心”。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马章全老师的到来对学生党员来说无疑是震撼的,也让“党味儿”更加浓郁,信仰的力量更加持久。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