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三心”联动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为切实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完善心理育人网格化建设,信息学院将“暖心、安心、贴心”贯穿学生健康成长的全过程,形成全员参与、全程覆盖、全域推进“三全”协同心理育人工作格局,着力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师生互融,精准帮扶更暖心。学院充分发挥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课堂的主要作用,让课堂知识走近学生心里,引导学生在课程中改善和优化认知结构,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和情感,学会情绪调整的方法,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完善“学院-班级-宿舍”三级网络化结构,以个体-团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心理健康管理全覆盖,对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心理问题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处理。依托学院“深耕•致远”工作坊为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形成大学生心理健康精准帮扶工作小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秘书、辅导员、班主任走进班级、走进宿舍,对学生整体层面定期摸排,早发现、早干预,对重点关注学生定期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动态,做到“一人一档”。

家校互通,健康成长更安心。学院实施“心理健康入户计划”,对重点关注且在校外住宿的学生定期家访,与学生家长及时沟通近期学习和生活状态,掌握学生真实现状;打通多渠道家校交流途径,采用微信公众号、线上家长会、电话联系、微信家长群、家书来信等途径,为有需求的家长提供相关知识普及和问题解答,做好家长与学生和谐相处的“粘合剂”。学院根据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实际需要,针对学生的困扰、诉求等实际问题以及可能会出现的具体现象,及时与家长共同商议,形成切实、有效的“一对一”解决帮扶措施;积极探索有效的、积极的家校互通模式,增强家长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到学校教育中,真正实现学生健康成长道路上的家校互通。

朋辈互助,陪伴同行更贴心。学院积极指导学生建立学院-班级-宿舍“三级”协同发展的心理健康委员联合会,在各年级形成网格化互助结构,打造“助人自助,共同成长”的朋辈心理工作队伍;邀请学校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专职教师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与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共同探讨《如何做好一名朋辈心理互助者》,旨在提高各年级心理委员工作能力与实践水平,发挥其在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与普及、朋辈陪伴以及心理危机干预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各年级“我是舍长我负责”专题交流会议,“以点及面”及时关注宿舍同学的情绪和行为变化、言语和思想波动,增强宿舍舍长的判断力和敏锐性,及时发现、识别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协助老师对遇到困难或存在困扰的同学进行支持和帮助,充分发挥“朋辈互助”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