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加强实践建设 深化育人理念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园艺学院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活动组图.jpg

聚焦社会建设,推进实践发展。学院以解决好“三农”问题为着力点,组织社会实践队伍深入渗透红色基地、支教服务、国情考察、传统文化等多个方面。赴洛川调研小分队等队伍奔赴基层生产一线开展产业发展调研、挖掘社会生产实践中的问题;“园明一梦遇戏曲”队伍等汲取专业知识以外的经验,将“美育”与“智育”相结合。同时学院建立了全面的社会实践考核评估体制,对实践反馈进行了全面统筹测评,实践活动颇有成效。2021年立项22支队伍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其中1支队伍作为优秀实践队伍推荐至团省委。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参与人数共计272人,共收到社会实践论文267篇,评选出优秀论文68篇。

回访发展母校,稼穑薪火相传。“回访母校”系列实践活动对同学们增加专业认同感、学校归属感、发扬“德育”精神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学院学子积极投身回访母校实践当中,本着对西农的热爱之情,回到中学母校向师生传递西农精神、发扬西农情怀,展现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为不断提高学校知名度和吸引力、提高学校本科生源质量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大学生组织、协调和团队合作等各方面的能力,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感恩意识和爱校情怀,同时向社会传递农业发展力量,为未来农业发展兴盛添砖加瓦。

扎根乡村振兴,促进强农兴农。学院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村主任和社区主任助理的选拔培养。村助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大力发扬“劳育”精神,任职期间开展各种志愿活动,涵盖宣传文化、普及知识、呼吁防疫等多种领域:“乡村文化知多少”、“社区人口普查”等活动深入农村协调发展,拓展农村进步视野;“关爱老人系列活动”充分发扬美育精神,为乡村老人送上温暖。同时村助积极搭建学院与农村的沟通桥梁,在各个乡村内设立实践基地,不仅有助于农村经济发展和进步、为学院社会实践提供了平台,也充分推进了国家三农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