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 入学教育筑梦“研”途

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是开启研究生科研生活的第一课,动医学院扎实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筑梦“研”途。

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育人先铸魂,铸魂为成才。张涌院士寄语研究生新生要“牢记兽医学科使命,勇担科技创新使命”,激励研究生们面对科学研究中的新问题、新挑战,要练就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过硬本领,争做知农爱农的新时代卓越兽医人才;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线上听取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教育引导研究生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通过陆续举办导师与新生座谈会,发挥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第一责任的人重要作用,教导研究生们要胸怀宽广、志向高远,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告诫研究生们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要充满信心、敢于拼搏、不断奋斗,要崇尚学术、不断创新。

强化素质提升,赋能全面发展。举办“动物医学前沿论坛”等学术报告5场,拓宽科研视野,点燃科研梦的火种,引导研究生投身到科研创新的火热实践中;举办以《人际交往的艺术》为主题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报告,通过理论讲授结合实例互动的方式,提高研究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心理健康的自我调节能力,有助于研究生积极向上、理性平和心态的形成;邀请优秀校友做专题报告4次,分享兽医养殖、海关、选调生、辅导员等工作求职应聘经验,讲述工作体会和感悟,引导学生要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确定求职目标,丰富校园生活,提升求职竞争力。

涵养规矩意识,永葆敬畏之心。开展《研究生手册》校纪校规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认真学习学籍管理规定、违纪处理条例、宿舍管理规定、奖学金评定等相关规定,要求学生在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在行动上要持之以恒地落实,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圆满完成学业;举办“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专题报告,组织观看“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主题报告,教育引导研究生要大力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常怀对科学研究的热爱和追求之心,强化独立意识、创新精神和务实态度,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