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 “三个多元化”扎牢民族团结根基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农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主题教育”“朋辈引领”“困难帮扶”多元化开展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着力培养一批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优秀少数民族人才。

主题教育多元化,多措并举全面育人。学院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工作总基调,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数民族学生。依托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和网络团支部,通过观看少数民族知识大讲堂视频、PPT讲解、趣味知识测试等形式,各族学生深入学习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做到“思想政治上过关、能力本领上过硬”。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在班级讲述民族文化、演唱民族歌曲、展示民族舞蹈,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民族文化节、“同心杯”运动会、“民族青年说”演讲比赛等校级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朋辈引领多元化,以点带面榜样育人。学院注重发掘少数民族学生骨干,通过媒体平台宣传少数民族学生榜样的典范事例,以点带面,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群体向榜样看齐,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时代农学人。在少数民族学生层面开展经验交流分享会,邀请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红鹰”训练营营员、少数民族学生团工委学生干部、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开展素质提升、公文写作、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少数民族学生队伍。开展优秀少数民族学生评选活动,并且重点发现和挖掘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学院2017级本科生叶勒扎提·也勒肯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积极报名家乡新疆裕民县新地乡阿克托别村和木呼尔村的志愿服务工作,与当地基层干部同心战“疫”,受到中共裕民县新地乡委员会的表扬,展现了当代少数民族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困难帮扶多元化,聚焦“两业”精准育人。为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排解学业和就业困难,学院开展“一对一”系列帮扶活动。通过学生党支部优秀党员与团支部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学院70%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成绩得到提升,多名少数民族学生获专业奖学金。举办少数民族学生简历问诊大会,邀请知名企业HR讲解简历撰写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帮助有就业需求的少数民族学生提升简历制作能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