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三个精准”助力新生安全入学

为确保新生安全、有序入学,水建学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精准对接每一位新生,扎实细致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接待准备工作。

用调研问卷精准把握学生动态。学院线上发布《水建学院2020级新生返校信息调研问卷》向学生传达报到批次安排、核酸检测、健康打卡、健康码申领、《身体健康安全承诺书》签署等报到期间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掌握学生近期活动轨迹和身体健康状况。制作《“遇见西农,遇见更好的自己”小水滴主题问卷》并分为家长版和学生版,从不同角度掌握学生动态。其中学生版问卷主要了解学生在自我认知、学业规划、人际关系、家庭情况以及防汛抗疫期间的行为和态度等方面的情况。家长版问卷侧重家庭环境、教育理念、家校互动等方面。通过开展线上学情调研,学院提前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为做好新生报到工作奠定基础;熟悉学生家庭情况,为开展心理教育和资助育人工作提供参照;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为制定新生教育方案提供依据,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用双向渠道精准对接学生需求。院将线上与线下工作相结合,让学生时刻感受到学校和学院的关注与温暖。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和新生入学工作要求,结合学情调研掌握的实际情况,制定迎新接待及入学教育方案。依托“西农水建”微信公众号、新生QQ群、腾讯课堂等线上平台,制作发布院校专业介绍,引导新生了解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本专业的发展趋势及就业前景;新生入学指南,明确入学报到流程和相关手续办理要求;校园生活指南,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生活的衣食住行;推送《萌新早知道:小心这些骗局》防骗攻略,提醒新生树立安全意识。精心准备新生“大礼包”,以帆布包为载体,开展文化育人。全体学生共同参与,征集评选出“我对你的爱,就像溢洪道泄洪,一发不可收拾”(水利类)、“我对你的爱,就像正负电极相吸,无需言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我与你的缘,像水轮机的旋转,妙不可言”(能源与动力工程)、“我对你的爱,就像钢筋混凝土,坚不可摧”(土木工程)等表白语,帆布包与表白学科专业的三行情诗结合,成为每位新生的个性化定制,增强新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和自信。帆布包上校徽和“承大禹志,立德功言”院训元素的融入,以及用心设计的新生指南和通讯录,更增进学生对学校学院的认知和认同。

水利类_副本600.jpg

用思政队伍精准服务新生入学。学院建立全员参与的迎新工作体系,与每一位新生精准对接。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新生入学工作。合理配备新生辅导员力量,为2020级本科生配备1名专职辅导员、1名2+3辅导员、1名兼职辅导员,并在线上推送“导员说”专题,引导新生懂得感恩、坚守初心、确立目标、继续奋斗,全面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和健康生活。选优配强新生班主任队伍,优先续聘经验丰富的优秀班主任,同时选配专业能力过硬的年轻教师,并在线上推出“班主任寄语”专题,教育新生要做好学业规划、转变学习方式、共建良好学风,提前开展专业思想引导和学风建设。严格选拔新生班助队伍,从2019级本科生中选拔思想素质可靠、学业成绩优秀、综合能力突出的男女生各15名,担任2020级班主任助理,并在线上推出“班助寄语”专题,帮助新生适应校园生活,引导新生博学善思、躬行致知,发挥学生群体中朋辈引导的教育作用。组建迎新志愿者队伍,选拔学生骨干充实迎新工作力量,确保迎新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在新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