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多方联动筑合力 协同育人助成长

“今年我们原班级保研了9人,得益于专业分流时大家理性选择了适合自己的专业,今后我们还应该继续引导学生合理定位,在专业分流时做好学业规划。”原经济类1704班班主任董春柳表示。

像董春柳一样的班主任,在经管学院还有很多。近年来,经管学院重视盘点活各类资源,协同专业课教师、班主任、学生家长、优秀校友和毕业生等多方力量,为立德树人注入新活力。

依托专业课教师力量,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详细为学生讲解专业前景等相关问题,通过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国际市场营销》任课教师王秀娟说:“给学生上课时,我会提醒他们最近有哪些资格证书考试要报名了,论文开题间隙我询问了今年学生的就业情况,会针对学生的意向推荐实习单位。”

班主任以班干部为抓手,以主题班会和“思想工作面对面”为载体精准识别和跟踪班级中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的学生,对班级学生分别进行整体引导和个别指导,帮助学生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老师,我们班出勤率是100%,同学们上课也都很认真。”工商1802班学习委员陈泽楷主动和班主任交流道。

学院通过“云”家访、实地走访、QQ群消息发布等形式向家长群体宣传和通报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科研成果、资助政策、就业情况等信息,以提升认识带动家长群体的观念转变,凝聚家校合力,引导学生合理定位。针对特殊群体学生与家长进一步交流,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

举办“校友面对面”活动,聘任优秀校友担任就业创业导师,并邀其来校报告。同时,学院利用专业实习、就业实习等机会走进校友企业,观摩学习、知行结合, “引进来”和“走出去”做好专业实践教育,反哺和巩固第一课堂的学习成果。

积极搭建“学榜样 共成长”平台,集结国奖获得者、保研和学术大咖、学科竞赛达人、优秀毕业生等各类先进个人,成立宣讲团,通过朋辈经验交流会、优秀毕业生风采展、奖学金答辩会、新媒体推送等载体加大学习典型、宣传典型力度,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让身边事激励身边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