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多举措提升党建育人实效

近期,经管学院党委以“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活动为契机,着力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内涵式发展,多举措提升党建育人实效。

亮身份、作表率,传递党员正能量

党员宿舍挂牌活动_副本.jpg
党员宿舍挂牌活动

南校13#307宿舍工商党支部的比拉力·哈依拜尔激动地说:“我们寝室有2个学生是党员,‘党员宿舍’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更是激励和督促。对我们学生党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提醒我们随时随地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主动接受同学们的监督。”

为营造良好宿舍氛围,传播优秀学生、文明宿舍的榜样力量,有力促进文明宿舍的创建,经管学院党委以宿舍建设为切入点,开展“党员宿舍”挂牌活动,对学生党员所在的278间学生宿舍实行挂牌制,号召全体学生党员“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不断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在“党员宿舍”挂牌活动中,力争做到打造一个宿舍、带动一个班级、影响一个年级、推动一个学院,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宿舍的文明进步,真正使学生宿舍成为健康文明向上的学习生活场所。

“我不是党员,但我们宿舍有一名同学是党员,所以也给我们挂了牌。看到她们身上‘共产党员’标签,心里挺羡慕的,希望以后通过自己的努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5#420宿舍李晓雨说。

守初心、践承诺,强化服务意识

党员承诺墙_副本.jpg
党员承诺墙

经管学院二楼楼梯口有一面特殊的展示墙,上面有学生党员的姓名和党员承诺。来自经济党支部的葛俊良榜上有名,他的承诺是:“时刻自省,做好自己,帮助他人。”每当经过这个楼道口时,葛俊良总会提醒自己,作为学生,是否尽到学生的本分;作为学生干部,是否服务好同学;作为一名党员,是否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让大家在需要帮助时能够想到他。

党员承诺上墙半个月有余,葛俊良倍感幸运和自豪。“将承诺展示出来,既能使大家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想起我,也能在我自身松懈的时候提醒自己记住党员的身份,努力成为同学们的表率。”葛俊良说。

为倡导学生党员在生活中亮明身份、做出承诺,经管学院党委推动各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公共区域制作党员承诺墙,展示学生党员姓名及党员承诺,接受师生监督。

承诺上墙以来,学生党员热情高涨,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在生活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纷纷承诺为同学们做实事,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树形象、立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感谢学院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找准差距、切磋交流的平台,未来,我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会计党支部田镕恺在2020年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答辩现场的发言。

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答辩现场_副本.jpg
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答辩现场

为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经管学院党委举办学生优秀共产党员评审会,由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代表担任评委,参与答辩的21名学生党员通过PPT和演讲进行了简要的自我介绍,展示各自成绩、感人事迹和奋斗足迹,体现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彰显了经管学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学院党委委员陈海滨作为评委谈道:“优秀共产党员答辩这项举措让不同党支部优秀的党员坐在一起,不仅是风采的展示,更是一次交流学习的好机会,也让观摩的同学找到榜样,尽力追赶。”

这是经管学院第二年试行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答辩制度,在上一年的基础上细化了评定标准,丰富了评委来源群体,在学院形成了评先进、促先进、学先进的良性循环。

此外,学院还不断挖掘身边党员“微事迹”,选树一批在群众中叫得响、立得住、事迹突出的“微典型”,通过举办“学习身边榜样”系列报告会,学习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出学生党员群体的先锋意识。

“希望我们的学生党员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敢于亮出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主动向身边同学传递社会正能量。”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军驰说。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