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四聚焦”助推学风建设走深走实

近年来,经管学院全方位、科学化建立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从四个维度狠抓落实,助推学风建设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聚焦顶层设计,做到制度有保障,严管厚爱。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严格制度管理。学院平均每年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议4次,研判学风建设痛点和堵点,制定了疫情期间网络化教育教学实施方案、优良学风示范班和学风建设成效班评选办法、新生晚自习考勤办法等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从严管理;启动“朝young计划”,以月为单位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保障学风建设有序推进。二是做好暖心服务,为困难学生解难题、办实事。学院召开学业预警座谈会,调研各年级学业困难学生实际问题,年均发放约4万元的临时困难补助、定向流量包等,为因疫情原因网课学习不便的少数民族和偏远地区的同学提供帮助。年均选配“学业小导师”40名,帮助学生辅导作业和习题。

聚焦全员参与,做到育人有合力,多方联动。一是充分联动校内资源,下好全员育人先手棋。学院领导持续深入学生班级、社团、党支部、宿舍,调研学生需求,定期开展“院领导下午茶”活动,与学生共话成长;学工队伍与任课教师加强联动,共同关注学生学习生活表现,更新学生成长记录册;班主任通过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和谈心谈话工作,对学生的学业和职业规划分别进行整体引导和个别指导,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二是不断挖掘校外资源,共绘最大育人同心圆。学院年均开展对80余名学生的实地家访和疫情期间的“云”家访,联动家长群体,帮助学生合理定位,树立目标;盘活校友和企业资源,利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契机做好专业实践教育,让学生切身体会“学有所用”,助推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的培养。

聚焦分类指导,做到帮扶有计划,精准施策。一是牢牢把握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等重要节点,第一时间批量导出学生成绩,细致分析研判各年级层面学风建设重点、难点。二是根据学籍管理规定设定阈值筛选学业预警学生名单,建立黄色、橙色、红色三级学业预警体系,建立“学业预警学生”台账。三是打印每名学生的成绩单,重点分析其课程学习的具体情况,结合学生具体的学分现状、弱势科目、复习进度等在学习技巧、学习态度、学习信心等方面有针对性的提要求、定目标、给帮助,每月跟进谈话1次。

聚焦示范引领,做到榜样有力量,浓厚氛围。一是积极选树标杆,搭建“学榜样·共成长”平台,成立国奖获得者、保研和学术大咖、学科竞赛达人、优秀毕业生等百余名先进典型在内的“榜样力量宣讲团”,通过朋辈经验交流会、优秀毕业生风采展、国家奖学金答辩会、推送人物故事集等举措加大学习典型、宣传典型力度,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让身边事引领身边人。二是注重“赛教融合”,打造以学科竞赛为内核的品牌活动,“神农杯”营销策划大赛、“精创杯”人力资源管理大赛等精品赛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总决赛中,学院3名本科生勇夺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参与该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性突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