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三维度夯实就业幸福线

为确保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植保学院早谋划、早部署,在思想引领、政策保障、细致服务三维度发力,夯实毕业生就业的“幸福线”。

以思想引领推就业,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提早摸排每一名毕业生就业意向,并根据求职意向将毕业生分为四类:拟升学类、拟赴基层就业类、拟赴企业就业类、拟考公职类。邀请国家级人才、省级教学名师等宣讲动员,举办保研、考研经验交流会等,发挥榜样引领,为升学类毕业生筑牢思想之基,目前2023届本科生保研率达44.58%,创历史新高。举办基层就业引领讲坛、赴基层毕业生经验交流会、看望基层就业毕业生、宣传基层就业学费代偿等,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2023届硕士毕业生杜毓森表示:“通过聆听前辈基层工作的实践经历,使我坚定了赴基层就业的信心,将努力备考,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贡献力量”。与兄弟学院联合承办农科类网络招聘会,邀请55家行业知名企业,为毕业生提供199个就业岗位;用足用好“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成果,开展专场招聘会,邀请企业经理开展“踔厉奋发,矢志奋斗,服务农业”专题讲座,提高毕业生赴涉农企业工作的积极性。做好公务员、事业单位等招录信息的传达,举办西安海关公务员招录宣讲活动等。多举措加强就业观念引导,激发学生思想上主动就业。

以政策保障促就业,营造全员参与氛围。针对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呈现的“三高三低”问题,党委会研究制定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措施。实行研究生招生指标奖励;每年拿出3个专硕招生指标,奖励积极提供就业资源、指导学生就业的研究生导师。将本科生毕业班级班主任考核与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去向落实率等关联。突出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开发利用好学院教授、校友、学科等校企合作资源,邀请专业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等参与就业市场开拓和调研。对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并实行约谈制度。鼓励全体教工积极参与学院学生就业工作,并配套奖励政策。院领导、研究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毕业生等全员参与,千方百计开拓就业渠道。

以细致服务助就业,确保学生就业无忧。举办“羽化工程”系列活动,助力学生明确职业选择。开拓空间方便毕业生求职笔试、面试,满足多样化需求。举办模拟面试活动,提升面试技能;举办简历大赛,以赛促练。重点群体毕业生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原则进行重点帮扶,专人负责开展谈心谈话、提供一对一就业咨询、简历修改、面试指导和岗位精准推荐,每位建档立卡毕业生由“1名院领导+1名班主任/导师+1名辅导员”进行帮扶,为就业困难毕业生送上“及时雨”。不断创新就业服务形式,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指导服务。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