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 保卫处 校医院】开展2024年度消防安全培训暨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3月22日下午,林学院、保卫处、校医院、杨凌示范区消防救援支队新区大队联合举办消防安全培训暨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安全知识培训_副本.jpg

活动伊始,杨凌示范区消防救援支队新区大队教官刘思雨以天津港爆炸火灾事故、西安交大化学实验室火灾等安全事故为案例,围绕消防日常管理、日常检查、疏散逃生基本常识、消防火灾的应急和预防、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安全知识培训。

本次演练模拟林学院大楼某实验室发生火情,3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下午17时,消防疏散救援演练正式开始。急促的警铃响起,林学院实验楼值班员迅速查看、快速定位,发现320实验室已烟雾弥漫,火势失控,随后立即上报、开启应急广播、启动应急疏散预案,按照“安全第一、就近逃生”的疏散原则,引导楼内师生沿应急疏散安全路线快速撤离,等待救援力量赶往现场。学校保卫处迅速响应,在赶往现场的同时上报领导,救援支队接到119调度指挥中心命令后,迅速奔赴现场,进入楼内火情核心区搜救受伤被困人员,水罐消防车在建筑楼外压制火情,云梯消防车对被困高层的同学实施高空救援。同时,校医院救护车抵达现场,对受伤人员展开现场急救工作。经各部门协力配合,楼内外明暗火被完全扑灭,楼内烟雾在正压式移动排烟机工作下逐渐散去,火灾被完全扑灭。

紧急疏散完毕后,师生集合至南侧场地,校医院人员为现场师生进行了AED使用及心肺复苏演示培训,保卫处人员介绍了学校各类灭火器的大致分布,讲解了灭火器的种类及其规范使用方法,现场师生进行了实地灭火演练。

AED使用及心肺复苏培训_副本.jpg
AED使用及心肺复苏培训

实地灭火演练_副本.jpg
实地灭火演练

林学院研究生郭兆祥说到:“这次消防救援疏散演练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火灾来临时的危险,让我对应急疏散、正确逃生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和认识。很多时候,我们都认为火灾和我们没有什么直接关系,距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很多火灾隐患就在我们身边,在生活中和学习科研中我们都要正确用火用电,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

本次消防演练使师生们更加深入了解逃生的基本常识和应急疏散要点,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与防火、救火、自救的消防意识,为学校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