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把育人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动物医学院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使命。以本为本,紧紧围绕资助育人、网络育人、就业指导三个方面,聚焦“促发展”“拓渠道”“暖服务”,深入打造资助——“1+2+3”雨露工程、网络——“医+”工作室和就业——“圆梦·启航”培训班三大特色品牌,把育人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全面提升育人实效。

实施“1+2+3”雨露工程,沁浸资助育人“润物无声”

“1+2+3”雨露工程以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聚焦体系优化1条主线,关注精神和行为2个方面,凝聚学校、家庭、社会3种合力,开展“1+2+3”雨露工程。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牢牢把“育人”贯穿到“资助”工作全过程,探索形成长效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推动受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政策方面,建立以“身份判定、定量评级、定性评估”为原则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体系、打破“学习成绩+经济贫困”模式,在年级、班级间成立“流动认定小组”,增加贫困学生认定权威性、规范性、科学性。深入推进“五个规范”--规范资助制度、规范资助程序、规范资助责任人、规范资金使用、规范信息管理,真正达到育人工作常态化、动态化。落实“三到位”工作机制,一是学期初规划和评估资助金额的使用方向、资源配置的合理性;二是学期中对受资助学生的经济情况进行跟踪调研;三是学期末对资助学生开展正向激励测评,加强资助效果的反馈和评估,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开展的实际效果和社会效益。打造“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学院(辅导员)-年级(班主任)-班级(班长)-寝室(寝室长)”四级网格化育人体系,在增长知识、练就本领、锤炼品格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加快资助育人提质增效。

推进 “医+”工作室建设,唱响网路育人“好声音”

“医+”工作室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一线专职辅导员担任副组长,下设1个学生社团组织,负责网络新媒体宣传工作。工作室紧紧围绕“深耕思政载体,弘扬主旋律”的建设理念,践行体系和内容双重创新的工作机制,通过提升团队组织管理,优化内容供给,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让网络思政教育有广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

学院坚持完善工作室管理体系,出台新媒体管理制度、舆情应对处置机制、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等文件,规范网络媒体管理、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确保校园网络信息安全。坚持做好内容创新,通过大学生网络思想动态需求调研,了解大学生网络需求,抓住思政育人关键节点,紧扣社会时事政治热点并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发挥互联网阵地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活泼的文风,以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打造“我和我的祖国”“小兽医之家”“榜样力量”“校友寻访”等众多特色专栏,提升学生接受度和满意度;开展“党旗飘飘”“党史知识竞赛”“我为祖国庆生”“一二九配音大赛”等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浸润式思政教育氛围,教育学生将爱国主义化身为报效国家的强大动力,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专业特色,举办“组胚绘图大赛”“中医药展示竞赛”“兽医专业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提升专业认同感,让学生在爱校、荣校的情感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持续强化特色品牌亮点。

打造“圆梦·启航”培训班,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圆梦·启航”培训班致力于指导高年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提前做好就业求职准备,倾心打造“保研班”“考研班”“公考班”“就业班”四大特色培训班,为学生提供专业化服务指导。

“保研班”针对即将保研的同学,学院统筹会议室资源,辅导员为学生提供以往各高校推免相关信息,安排专业教师根据学生“保研计划”提前进行一对一 “面试”指导,增强学生信心,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提高学生保研成功率。“考研班”面向准备考研的同学,学院定期进行复习规划指导、提供考研期间的心理指导并为学生提供考研学习“大礼包”,温暖学生考研奋斗之路。“公考班”针对考公的同学,学院为学生们梳理好考公、选调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时间节点等相关信息,持续提供行测申论复习指导,定期对学生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就业班”面向就业的同学,设有简历指导、竞职演讲和招聘信息分享三大模块。通过辅导学生优化简历和讲解演讲技巧,提升学生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引导学生发现自我、总结自我、发展自我,为就业做好充足准备,为学生精准、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