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三线”教育启航研途新征程

2022年,农学院迎来386名研究生新生,创三年新高。为助力研究生新生顺利开启“研途”,农学院聚焦需求导向,注重价值引领,整合教育资源,有序开展了政策解读、报告宣讲、团体辅导、趣味运动等线上线下教育活动,引导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安全舒心开启崭新生活。

党团联动,筑牢理想信念红线。农学院依托“党建带团建”架构,开展了一系列“迎新生、庆国庆”主题党、团日活动,通过红色观影、破冰行动、国旗合影、各类球赛等,帮助新生在思想上坚定信仰,在组织上找到归属。为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校史院情,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为新生做题为《巍巍乎高岗 民族之太仓》的精彩报告,培养新生爱校荣校意识,坚定强农兴农信念。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研究生会全体新生集中观看开幕式,薯类与特色作物第二团支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健步走活动,用行走路线绘画出五星、党旗等图案,抒发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怀。

教辅结合,梳理生涯规划导线。为帮助研究生新生深刻了解本研学习差异,做好科研与实践规划,农学院副院长韩新辉为新生做题为《研究生培养及学位授予政策解读》的报告,从学科发展背景、学籍管理、培养方案及相关文件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研究生培养细节,为新生答疑解惑。邀请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合作部主任张戈军做题为《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报告,警示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遵守学术规范,恪守科研诚信。为落实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帮助新生及早做好生涯规划,学院邀请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冯小龙为新生开职业生涯规划主题报告会,结合职业生涯不同阶段的身心特点、职业需求、发展任务等对研究生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进行了专题辅导。

多措齐抓,守护安全健康防线。农学院突出预防为先,以实验安全、心理健康、诈骗防范为切入点,开展一系列安全稳定教育。邀请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主任王竹林老师为新生做题为《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报告,从认识实验室危险、认识化学危险品、实验室安全防护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以问题为导向,在意见征集的基础上,邀请心理咨询中心符丹老师从人际关系、科研压力、未来迷茫三个方面入手为新生开展心理团体辅导,取得较好效果。举办“学习反诈知识,解锁安全研途”的防诈骗手抄报设计活动,以主动学习取代被动灌输,提高学生反诈防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新生入学教育开展情况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