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举办“数学爱我们”报告

为提升我校大学数学教学质量,6月26日,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李尚志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数学爱我们”线上专题报告。

李尚志教授选取了多个有代表性的实例,以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数学和生活的关系、中学数学和大学数学的关系。例如,吃面条吃进一维空间、宾馆台灯照出圆锥曲线、三阶幻方的构造蕴含了线性代数中矩阵的对称和旋转、斐波拉契数列的通项计算和初中数学竞赛的含有根式的方程蕴含了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李教授对问题的分析和求解过程新颖、巧妙,富有启发性,令人耳目一新,体现出既生动又灵活的数学思维,让师生深刻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高远意境。本次报告也深刻体现了李教授“自然”与“简单”的教学理念。自然即“道法自然”,体现为选取源于生活的具体例子,展现抽象数学应用的威力;简单,即揭示复杂数学推理中的关键点,以简驭繁,化复杂为简单。

报告持续近三个小时,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李教授针对教学问题强调,数学问题的证明不能重过程,要重思想,对需要证明的问题,教师应该着重于证明的思路。他认为,大学教师应该像导航仪一样引导学生,在关键路口进行导航。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