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我校举办数学建模专家云报告会

为了提高我校学生和指导教师的竞赛水平和能力,8月24日,陕西省数学建模竞赛中心组成员、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命题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彭国华教授应邀做题为《大学生研究生数模思维特征分析》的云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数学建模指导中心主任郑立飞主持,6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彭国华从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度,系统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题目的命题思路、学生探索性求解要求和对赛题的理解方式。他指出,数学建模主要是培养学生理性认识思维和方法思维,并努力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大学生数学建模的赛题通过对实际问题的简化,引导学生进行探索性思考,一般具有创新性,其思维具有系统性和层次性,可以称之为软件工程的思维方式。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题目往往来自于国家基金和各类重大项目,与国家需求关联,在求解时需要学生通过分析探索问题的求解方向,同时有可控的灵活度,不仅具有创新性,也具有先进性。最后,彭国华以具体的赛题为例详细阐述了数学建模竞赛题目的含义、评分要点以及解答数模赛题应该具备的思维和方法。

指导教师王建瑜表示,该报告利用赛题实例,分析剖开背景挖出要点的思维和方法,展示建模过程中对复杂度及时间效率的分析和改进,并提出了课程思政等教育问题,让人耳目一新,提升了建模竞赛的亲和度。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