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点、线、面”结合促进国际班学风建设

食品学院结合本科国际双学位专业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在工作中总结探索“点、线、面”相结合的理念,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点对点,做好“一对一”帮扶。学院做好学业困难学生的“一对一”帮扶,每学期初开展学业预警,“一对一”了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针对性开展朋辈帮扶工作。对学习预警程度较高的学生,由辅导员与学生、家长联系交流,取得合力帮助学生。同时,组建高年级学业交流分享团,走进各年级各班级,强化学生对专业的认可,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明确自我定位和学习目标。

串成线,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学院充分发挥学生骨干队伍的管理与建设,激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以身作则,带动学风建设。国际班支部学生党员共43人,占比学生总人数25%,90%党员担任辅导员助理、班主任助理、班级负责人、办公室助管等职务,在学生干部选拔培养中,突出学风导向,形成一支有实力和有担当的干部队伍,串成一条线不断促进学风建设。同时学院以班集体的方式组织开展新生篮球赛、足球赛、趣味运动会等项目,增强班级凝聚力。

延到面,夯实学风基础建设。学院多次组织召开“3+1”教学课题组老师、各年级班主任座谈会,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一对一交谈,听取意见并激发老师和班主任的工作能动性和创新性,扩大学生建设的延展面。学院对各类出国外语考试中成绩优异的本科生举行集中表彰奖励,先后分15次表彰奖励了400余次优秀个人(集体),国际班受表彰学生高达70%,分别有3个“3+1”国际班的班级达到四级通过率100%和六级通过率70%,在外语学习中不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截止目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1”本科国际双学位专业学生已毕业三届学生,出国深造率平均达86%,学生收到了世界著名大学霍普金斯大学、爱丁堡大学、昆士兰大学、瓦赫宁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录取接收函。这些高校或为世界综合排名前100的顶尖名校,或为食品、农学类世界顶尖高校。同学们被录取专业包括食品科学、营养科学、公共卫生等。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