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举办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5月11日,动科学院举办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王军、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姜雨教授、党委副书记王力、副院长杨小军教授、副院长王小龙教授出席会议,各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及秘书、研究生导师及相关教师7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凌飞教授主持。

123.jpg

在集体学习环节,王军阐述了此次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意义及要求,强调各学科培养方案修订应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及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要求,结合学科特点进行科学论证,同时注意指导思想、改革要求、课程设置、培养环节、文本形式的变化。

姜雨指出,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从精英教育到普及教育的改革背景下,学科点应以学生成长为本,以质量提升为要,创新本科生实践训练与研究生培养融合衔接,协同推进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改革,建立本研贯通培养新模式。同时要坚持创新驱动,创新培养方式和培养机制,创新课程形式和授课方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构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凌飞安排部署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重点工作,指出各学科点应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专业学位评估情况,科学规范设置研究方向,充分反映学科内涵、学科基础和发展趋势,注重学科延续性。课程和培养环节的设置应围绕突出学科差异、夯实理论基础、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应用能力、加强科研训练的原则,着重核心课程、特色课程、交叉课程的建设,持续加强研究生学术写作能力,学术诚信教育和学术规范指导。

分组讨论现场_副本.png

分组研讨会上,7个教工支部深入分析学院现行培养方案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了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和改革思路,同时也涉及到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与会者普遍认为,一要强化立德树人之根本,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课程思政,培养家国情怀;二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紧跟新时代学科发展前沿,满足人才新需求,突出特色;三要打破学科壁垒,鼓励研究生跨学科学习,主动适应学科交叉的需要。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